六度挑战老舍作品,跨年大戏解密“少年的你”
2021-12-08 文体

《牛天赐》剧照。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冷梅

12月31日-2022年1月1日,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3周年,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邀请沪上观众在跨年时分共赏京味儿大戏《牛天赐》,该剧改编自老舍先生的长篇小说《牛天赐传》,讲述了主人公牛天赐的成长历程,从孩子的视角传递成长中的酸甜苦咸。该剧由方旭导演,任岳彬主演。岁末将至,这部好戏堪称中国家庭必看,一起和观众共同探讨“中国式少年的烦恼”。

作为在四合院里长大的老北京,方旭导演深爱着北京文化,而今俨然成为“老舍专业户”,话剧《牛天赐》是方旭自《我这一辈子》《猫城记》《二妈》等作品之后,与老舍作品的第六次结缘。他称此次的《牛天赐》是他改编作品中最难的一部,也是他倾注心力最大的作品之一。

由方旭改编的老舍话剧在保留传统京味儿气质的前提下,着眼点发生了变化。从创作立意到美学态度,方旭重构老舍话剧的独特风味,通过独特的美学风格,尝试在“写意舞台”上讲“现实故事”。

“天赐的故事,像极了我的故事!”话剧《牛天赐》讲述的是一百年前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时间跨度从出生到二十岁。一名刚刚出生的婴儿被遗弃路边,被本无后嗣的牛家收养,取名“天赐”。 这也是老舍专门讲述孩子教育的一部作品,讲述了一个既不“官样”,也不“体面”的小青年蹒跚成长史。

剧中少年牛天赐成长中的那些故事,在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中都能找到相似的地方。全剧以牛天赐这一个体为中心,那些成长历程中酸甜苦咸共同组成了牛天赐生命中获闪光或灰暗的瞬间。

这个故事值得每个中国家庭来看,“人人都是牛天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烦恼,不会因为时代的不同而发生本质的改变。我相信在这个故事里,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方旭导演认为,这部小说在今天仍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