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诗歌节揭幕,墨西哥著名诗人获得“金玉兰”大奖
2021-12-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第六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今天在衡复风貌区黑石M+音乐园区开幕。墨西哥著名诗人马加里托•奎亚尔获得本届国际诗歌节“金玉兰”大奖,这也是上海国际诗歌节的最高奖。

以“诗,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本届诗歌节,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主办。力求和全世界一起来探索,以诗歌表达时代的回响,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语境下,文学传播与镜鉴的精神之光的可能性。

由于疫情关系,马加里托•奎亚尔没能到上海的现场领奖。他是享誉世界的诗人。出版有诗集《四月的街道》《动物实验室》《毕业生之歌》《幸福时代》等。而奎亚尔还特别关注遥远的上海,写过诗作《上海与丝绸之路》。在专为领奖录制的视频中,奎亚尔表示,疫情虽然阻隔了人类,但大家依然是共同体,会为解决困境而齐心协力。

一年一度的国际诗歌节盛事已也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上海文化”品牌活动,是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本届国际诗歌节改变了以往的举办形式,通过“云端”线上信息传播的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在为期四天的活动日程中,受邀诗人和市民群众一起,将举办《上海文学》第六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首发式暨诗歌论坛、“诗歌的源头——生活和大地”上海国际诗歌节嘉宾与本地诗人创作交流会等活动。力求以多角度、多层次的观念和形式设计,令诗歌艺术成为闪耀的文学与文化灯塔,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纽带而不懈努力。

此次开幕式所在的衡复国际音乐街区,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音乐“摇篮”。近年来,徐汇区结合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音乐主题系列活动,持续发挥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上音歌剧院等高校、院团和场馆的功能,以“M+”(MUSIC +)推动音乐产业链的联动,逐步打造“世界级音乐文化街区”,成为推进建设“卓越徐汇”的文化IP。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