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中学生力量,绽放公益之花
2021-12-13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近日,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指导,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学生志愿服务交流研讨会暨项目展顺利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学的团委老师、志愿服务项目指导老师和部分学生、专家代表近5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共同探讨中学生志愿服务的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中学生志愿服务交流研讨会暨项目展是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培育计划中的一个环节。该计划于2020年启动,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复星基金会联合开展,支持一批主要由中学生发起和参与,以阳光助残、为老服务、同伴帮扶、网络文明、生态环保、政策宣讲、文化宣传等为服务内容的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在本次交流研讨会上,来自上海和四川的三个示范项目指导老师交流分享了项目推进的经验和体会。

会上开展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中学生志愿服务实践”主题研讨,并专门设置了三个分议题,分别为:疫情下如何开展中学生志愿服务、如何在校内实现志愿服务的多元化、如何搭建有效机制来引领中学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这三个议题充分调动了与会者的兴趣,大家各抒己见,期待更多的智慧火花在交流中碰撞,并探讨出相应的答案。

近年来,上海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部署,聚焦助老助困、生态环保、社区服务等符合社会需要和中学生身心特点的重点领域,积极推动中学生志愿服务。一方面结合相关领域既有品牌项目开展,如在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红领巾讲解员、“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生态环保项目、为老服务“金晖行动”等品牌项目中,引入中学生志愿者;另一方面,扶持和培育具有区校特色的中学生志愿服务项目,产生“为白血病患儿捐发”“与动物为伴”“彩虹之桥”助学帮扶等优秀品牌项目,涌现了上海中学、上外附中、延安中学、松江一中等优秀中学生志愿服务队伍。2020年下半年,上海推荐的12个项目入选首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50个示范项目。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