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旁边的男同学让我很困扰
2021-12-13 教育

老师:

您好!

我是小羽,一名初中女生,我很不喜欢我旁边一排的一个男同学,他很讨厌,总是很莫名其妙地要加入我们女生的谈话,讲一些很凡尔赛的话,以为自己很厉害,我们后来连怼他的兴趣都没有了,谁都不愿意跟他聊天,他偏偏还要加入我们,弄得我们都很尴尬。所以每个月换位子,只有靠墙不和他邻座的那个礼拜,心里就特别的舒服,但第二个礼拜他又来了的时候就怎么也不顺心……我觉得他很烦,不想理他,他也会主动来打扰我,想跟老师反映,又怕老师说我不能好好跟同学相处,但这真的让我很困扰。

小羽:

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

从你的来信看,我可以感受到你对你这个同学的厌烦,因为一月仅有一周的靠墙没他的日子才是你特别舒服的日子,只有那五天你的心情和学习都很愉快,我可以理解你想跟老师说又怕老师误会自己的为难,但如果,这个男同学对你的困扰真的已经严重到影响你的学习和生活的话,我个人建议还是要跟你的班主任沟通一下,能不能寻个身高或者视力的理由来要求换位子,这样也不会伤害到那个男生。

就你的来信,我很难看出你到底是因为这个男同学本身散发出来的气质让你觉得不喜欢,还是他习惯性的凡尔赛聊天模式让你觉得很讨厌,但至少有一点不难发现,他很喜欢跟你们聊天,哪怕你们不理他,他也要引起你们的关注,即便结果会冷场,搞得大家都很尬……

按照青春期发展的阶段来看,这个男同学的本意应该是想引起女生的注意,让异性看到他的优点和厉害的地方,而作为女生的你也进入了青春期的初期阶段,因为生理的发展、性别意识的明确,对异性会有本能的疏远和反感。这其实是很自然的现象,也会有一个很自然的过渡,但那个男生的弄巧成拙,才会让你们产生了厌烦的情绪。

凡尔赛文学,是一种“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这种话语模式先抑后扬,明贬暗褒,自说自话,假装用苦恼、不开心的口吻炫耀自己。我个人也不是很擅长跟凡尔赛人聊天,一般能免则免,避无可避的话就听听然后点头笑笑,反正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嘛……

欢迎继续来信交流探讨:xinlingangwan@163.com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小张老师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