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孩子”成钢琴小王子,苦练十年绽放“天使的微笑”
2021-12-15 青年

眼前这位帅小伙儿正在弹奏颇具难度的莫扎特《土耳其进行曲》,只见他灵活的手指在琴键上轻快地舞蹈,专注的眼中仿佛闪烁着星星。事实上,他真的是“星星的孩子”——一位自闭症患儿。他叫倪成楠,今年15岁,就读于上外附属大境初中。苦练十年,楠儿如今的钢琴水平已经达到了专业级别。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每个成功的自闭症患儿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母亲。2岁那年,楠儿被确诊为自闭症。“当时,我的情绪跌落谷底,从绝望、不甘到平静、接纳。”楠妈说,“就像法国作家安东尼的《小王子》那样,我的孩子就像B612星球的小王子,沉浸在自己世界的规则里,守护着自己星球上唯一且珍贵的玫瑰。”

既然“小王子”来了,妈妈决定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在地球上找到那朵属于他自己的“玫瑰”。于是,楠妈选择辞职,当一位全职妈妈。

4岁时,在专业机构上课时,楠儿偶然接触到钢琴,竟展现出惊人的音乐天赋。老师随机弹的几个音符,他只听一次就能学着弹。

这让楠爸楠妈欣喜若狂。5岁时,楠儿正式开始学习钢琴。但刚起步时,想让他老老实实地坐在琴凳上学一两个小时,简直比登天还难。学习钢琴指法也是一道难题,别人练几次就能理解,楠儿需要练上成百甚至上千次。

妈妈没有放弃。楠儿不理解指法,就通过无数次的练习让他的手指有了肌肉记忆;他识谱困难,就靠自己敏锐的听觉来识记每一个音符……一年过去了,楠儿的钢琴水平开始突飞猛进。

“我清楚地记得楠儿第一次上台表演的那天,他坐在钢琴前,舞台的光洒在他身上,真像个小王子!”每每回想起那一刻,楠妈都忍不住要落泪,“奇迹不是努力的另一个名词,坚持才是。”

十年过去了,楠儿如今的钢琴水平已经达到了专业级别:上音五级优秀,创造了一个属于自闭症患儿的奇迹!

楠儿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不少好老师。在确诊自闭症后不久,楠儿就遇到了他的启蒙老师邓老师。通过早期干预,系统认知、行为等训练,楠儿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行为也越来越符合社会规范。

楠儿的小学班主任金老师也是一位极具爱心的好老师。她没有放弃这个特殊的学生,帮助楠儿进行代币训练,并仔细记录他每天的课堂表现。楠儿特别在意这些星星,有几次没有攒够星星时,他会难过得默默掉眼泪。但这一招真管用,楠儿从此成为了“乖乖男”,再也没发生过扰乱课堂等行为,也逐渐融入了校园生活。

如今楠儿15岁了,成长为一个旁人眼中乖巧听话有礼貌的“别人家的孩子”:除了基本的吃饭、穿衣、洗漱、上学不在话下外,他还积极主动,乐于帮助大人洗碗、擦地、做家务,不嫌脏也不怕累。他能单独乘坐公交车,途经十几个站头安全到家。

楠儿再也不是那个剪断过邻居家的门铃,控制不住情绪而傻笑,因为生气而踹翻桌椅的孩子,如今的他,乐观自信,弹得一手好钢琴,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还结交了许多朋友。

“虽然有时楠儿的言语行为笨拙得可爱,但这就是他独一无二的表达爱的方式。”楠妈由衷地感恩,“旁人只看到玫瑰的瑰丽多姿,却不知小王子日复一日地冒着被刺伤手指的危险为它浇水除虫,更不知有多少好心人站在小王子身后为他遮风挡雨。”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