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改革进行时丨奉贤团区委引领青年“三圈”并进助力新城建设
2021-12-20 青年

红领巾社校联盟进社区大报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奉贤团区委在本轮县域改革中,牢牢把握共青团改革正确方向,围绕跨界破圈超越,引领凝聚青年突破原有朋友圈,共建更大的“服务圈”;联系服务青年做大资源圈,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组织动员青年聚合能量圈,让爱护佑成长、跨越山海。

通过以上改革举措,奉贤新城青年深入社区,更是与新城建设环环相扣、息息相关。

跨层突破原有朋友圈

共建更大的“服务圈”

奉贤团委在本轮县域改革中致力于引领凝聚青年跨界跨层扩大原有朋友圈,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共建更大的社区乃至社会“服务圈”,在新城范围内建立和完善了社区团组织体系,成立了独具特色的“红领巾社校联盟”和“贤青益家”团建联盟。

“我们想让更多原本处在不同圈层的青年爱上共青团,加入共青团,一起走出现有的朋友圈。”奉贤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奉贤共青团引领凝聚党政机关青年、“两新青年”、社区青年、高校学子等青年力量加入社区团干部组织,有效拓宽了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

新城社区90后楼宇青年王甜甜是成功破圈后加入社区团干部组织的代表之一。她在疫情暴发初期响应团委号召成为了一名口罩生产志愿者。“得知新城社区在组建团支部,我大胆地报名了,没想到竟然成功了,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王甜甜说她现在更贴近社区、了解社区了,还可以更好地服务社区、建设社区。

王甜甜(右1)作为青年志愿者选举为社区团支部成员

今年三月,奉贤共青团试点打造“红领巾社校联盟”,南桥镇11个社区团干部与辖区学校大队辅导员结对,推行由社区团支部、共建学校辅导员和家长共同担任辅导员的制度,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促进青少年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

“红领巾社校联盟让青少年们深入社区,也让他们真正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旺悦社区结对共建的育贤小学大队辅导员张嘉怡说,社校联盟成立后,少先队员们在双线指引下有机会参加多形式、多样化的社区活动,例如社区红色演讲团、学习社区好榜样、走进社区行服务等。

新城社区团支书瞿思佳认为社校联盟成为了少先队员们最直接有效接触和了解社区工作的平台。“之前社区里很难招募到大年龄段青少年参与社区活动,而社校联盟成立以来,孩子们不仅给社区增添了活力和创造力,更带动了青年家长们积极地参与到社区活动中,这也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结果。”瞿思佳说道。

此外,为了进一步为基层团组织赋能增效,奉贤团委牵头基层条块团组织打破地域、层级界限,在新城建立了“贤青益家”团建联盟,构建组织牵动、工作联动、资源流动、创新驱动的团建共建格局。

城管美丽街区征集logo

11月19日,团建联盟成员单位之一的奉贤城管执法局推出了奉贤新城“美丽街区·梦想街景”市民建议征集活动,就读于正阳社区弘文学校的五年级学生沈茹昱和妈妈一起报名参与其中,并为正环路街区logo的设计提出了建议。沈茹昱说:“我已经在正阳小区生活十年了,我很热爱我的小区,得知有‘梦想街景’征集活动我就报名了,想设计出我理想中的小区logo,为此我感到自豪和幸福。”

奉贤区城管执法局百路办负责人孙恺说,能够收到正阳社区青少年们的意见和建议“真是意外又惊喜”。他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并运用各类建议和方案,后续还将结合线上线下渠道展示青少年们设计的手绘logo和彩铅画,让更多的学校、商铺、居民参与美丽街区的方案设计,形成广泛的社会参与度和友好的互动氛围。

联系服务青年做大资源圈

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

在积极推动县域改革过程中,奉贤团委始终坚持联系服务青年实现资源跨界破圈,积极推动文化资源、青年志愿者资源以及知识资源破圈,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

今年国庆期间,南塘戏剧社推出了原创公益话剧《贤南苑》。育秀社区90后秦涛带着家人一起来观看,他说:“看完话剧以后,感受到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不易,多了一份感动和理解。”后来他也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治理,领悟了“奉献”一词的真正含义。

《贤南苑》剧照

社区该如何对待流浪猫流浪狗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在奉贤,“蓝丝带”社会组织和当地自发形成的“睦邻萌宠”团队一起开展了市区和郊区联动的“萌宠自治”活动,把爱宠青年组织起来形成一支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各项青年社区自治工作,实现青年志愿者资源破圈。

“今年我们探索开展了‘萌宠自治’项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TNR(为减少流浪猫和流浪狗数量,采取绝育手术而非安乐死)的重要性,社区流浪动物扰民的情况也有了明显改善。”“睦邻萌宠”志愿者郑元苑想让更多人知道TNR,也让更多人意识到不遗弃宠物才是减少流浪动物数量的源头。

萌宠领养活动

知识资源也能破圈。南桥镇曙光社区响应家长们寒暑假学生“看护难”的呼声,在社区青年教师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和共同推动下,成功开设了家门口的社区暑托班“曙心成长社”。

社区暑托班学生王思源的妈妈封令娟告诉记者:“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寒暑假‘看护难’是我们非常头疼的事。今年我们家门口社区开办了自己的暑托班,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安心投入工作。感谢各位老师和志愿者用自己宝贵的时间来照顾我们的孩子,我也相信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种下一粒感恩的种子,以后做个温暖的人,回馈社会。”

奉贤区南中路幼儿园青年党员教师李倩是今年社区暑托班的班主任之一,她说这是一次“以专业之长为社区做服务的难得机会”,不仅能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也让更多人与社区融为了一体,“越来越多的社区青年也在加入我们的团队”。

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文化盛宴,以文化人,“把戏剧文化作为文化善治的着力点,融合社区善治,探索出一条青年文化团队助推社区治理的新道路”。

组织动员青年聚合能量圈

让爱护佑成长、跨越山海

益联云海

奉贤团委组织动员青年实现“正能量破圈”,开展青少年成长赋能、就业赋能和普法赋能工作,此外,不仅着眼当地的青少年,还辐射帮扶云南、贵州等贫困山区里的青少年成长,让“爱”与“正能量”成功破圈,跨越山海。

聚焦社区特殊青少年群体,发挥青少年社工的专业力量,开展了“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计划。在青少年普遍存在的心理、就业、就学、普法等几个方面,融入心理学专业理论,开展了“情感赋能”“成长赋能”“就业赋能”“普法赋能”活动。

青少年事务社工展仲鸣每月都会到社区上门走访困境青少年,她说今年求助的家长比较多,个别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还比较严重,通过一步步引导和一层层赋能,“每当看到辍学、逃学的学生们再次回到校园,每当看到困惑无助的大孩子们走出家庭、进入社会自力更生,我感到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困境青少年群体,让这些孩子和社区一起成长、和新城共同发展”。

青少年公益研学

与此同时,奉贤共青团也关注国内其他地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让正能量突破地域圈层,跨越山海。多年来,上海南桥公益联盟志愿者走进大山深处,为贫瘠大山里的孩子带去爱与希望,点亮他们关于美好未来的梦想。

今年11月,南桥公益联盟开展了“益联云海·益路向南”公益活动,为云南各校捐赠紧缺物资,提供公益性教育教学服务,把课外科普项目带进山区乡村学校,开拓山区学生视野、提升山区学生综合素养;还确定了贫困生助学对象,一对一结对捐资助学直至其上大学,激发学生自我成长成才,长大后报效祖国。

“公益联盟的叔叔阿姨们为我们带来了大山外的精彩世界,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去往上海,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云南省大理市漾濞县富恒完小的孩子们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