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合拳”重塑亲子诚信
2021-12-21 教育

记者 曹莹

家长说,下班后在家使用手机时间不到两小时;孩子说,爸爸妈妈在撒谎。这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信任在一次调研中显示出的问题。如何重塑信任?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打出一套“组合拳”。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日前开展了一次调研,了解家庭手机使用情况。调研结果显示:84.96%的家长表示“下班后平均使用手机时间在1-2小时,主要用于工作、看新闻”,90%以上的家长表示“每天回家后有固定亲子沟通时间”。但当老师拿着这个数据想要和学生探讨手机问题时,结果却是:“都是骗人的,回到家就一直在看手机!”“爸爸妈妈在撒谎,他们都在刷视频。”“明明说好陪我搭乐高,结果自己一直在旁边玩游戏,太讨厌了。”

一句句话语中满是否认,一张张脸蛋中写满失望,“信任”之墙在这次调研中瞬间坍塌。

看着孩子和家长之间出现了信任危机,学校以一套“组合拳”出力:开设家长讲座、组织家长沙龙探讨,强调榜样力量、家庭诚信氛围营造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设计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记录家庭手机使用情况;发起亲子任务,邀请家长共同参与“家庭手机使用公约”制定;利用家校平台,发起打卡活动,形成亲子监督机制;家校携手,定期宣传“守约”明星家庭,共同营造“守约定、讲诚信”氛围。

在一份份的约定、一封封的回信、一次次的亲子互联互通中,老师又从学生的眼中找回了对父母信任的目光,更看到了坚定守约的决心与行动。家长也不禁感言:从小教育孩子要诚实,却被一份问卷击得粉碎,这活动让自己也得到成长,作为父母当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守诚信。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