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10亿生物今夏被活活烤死
2021-12-21 教育

今夏北美西海岸接连出现了一系列热浪。许多海洋和沿海生物难耐高温,出现了大规模的死亡,生态系统也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目前我们对热浪的长期影响的认知仍不充分,有些物种或许能快速演化,适应未来的气候。

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海洋生态学家Robin Fales每天都会在退潮时顶着热浪,巡视华盛顿州圣胡安岛(San Juan Island)上的一片海岸。随着气温上升到接近40℃,海洋生物腐烂发出的恶臭气味越发强烈,Fales的研究对象——海藻床(中、高纬度海域潮间带下区和潮下带数米浅水区硬相海底大型海藻繁茂丛生的场所),也在不断凋谢、消散,“我从未见过凋敝至此的海藻床。”

同样注意到腐臭气味的,还有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动物学教授Christopher Harley。尽管在加拿大西部的太平洋沿岸度过了25年研究生涯,但Harley从未见过如此规模的海洋生物死亡。他在7月初考察了加拿大温哥华海岸上死亡的生物,并在接受 Global News采访时说,“在看到那些死去的海洋生物之前,你就会先用鼻子闻到它们的味道。海洋动物死亡的规模太过巨大,食腐动物根本无法吃完它们。这些生物质只好在阳光下慢慢腐烂。把你曾在退潮时闻到的海滩气味乘以100,差不多就是这些死掉动物所发出的气味。”

海岸上的贻贝床都是几十乃至上百个物种的家园。Harley估计了死亡的生物总数:在这次热浪中,海岸上每平方米的贻贝床上平均有2000只死去的海星、海螺、贻贝或其他生物,照此推算,仅在温哥华海岸上被活活“烤死”的贝类和其他海洋生物,就可能超过10亿。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