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歌入戏?这部原创音乐剧说当然可以
2021-12-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华语原创音乐剧如今已渐成规模,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诗歌入戏是否合适?近日,原创音乐剧《天纵庸才》的先行版音乐会《许有成的日记》在上海The Boxx•城市乐园成功首演,这场先行演出的数百张门票在各个渠道开票过后1分钟内分别迅速售罄,也是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

  主创认为诗歌可以和音乐剧结合  

《天纵庸才》是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生林溪儿与陈星池,以及赛琳特乐队(Silent Elegy)键盘手王麒崴创作的系列作品,由两部音乐剧和一个演唱会版本组成,故事围绕着诗刊主编许有成,流浪诗人吴庸以及他们身边的人展开。

在2020年,《天纵庸才•湖边》曾以17分钟片段演出的形式登上上海中国大戏院“微戏剧”线上邀请展,作品以极高的质量得到的广大观众的关注与支持,从而有了进一步孵化的基础。

先行版音乐会《许有成的日记》作为孵化计划的第一部作品,以许有成的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他和诗人吴庸的往事,80分钟的完整演出共包含13首风格各异的原创歌曲,由冯文彦、白倬铭、王珏语涵、胥子含、葛洧吟、孙铭池六位优秀青年演员出演,李徐威担任音乐总监以及现场键盘手。

在主创眼中,“诗歌”是中国音乐剧绝佳的创作元素,现当代诗歌不仅仅是“优美的、抒情的”,还展现出更为多元的风貌,与音乐剧这一演出形式可以很好的结合。在舞台上,诗人们的故事被放声高唱,他们写下的痛苦和快乐,也都被全世界记得。

自由、理想、勇气、浪漫,这是《天纵庸才》的故事给观众们留下的深刻印象。作为中文原创音乐剧,《天纵庸才》系列紧紧抓住了当代青年人的精神世界,也在用音乐和表演为观众留下了诸多动人的情感巅峰时刻。

  观众推动孵化甚至参与创作  

除了优质内容本身,先行版音乐会《许有成的日记》的迅速售罄,也与它的孵化方式有着直接的关联。创团队邀请观众们共同加入作品的制作过程,每一位观众都可以成为“全民制作人”。卡司选择、周边物料的类型和设计、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相关暖场活动等等往常只有剧组内部才能定夺的制作内容,都开放给观众来讨论。观众可以参与提名、讨论和投票环节。也可以向主创“催稿”,督促剧目的创作。主创团队会同步剧目制作中必要的信息和问题,并和制作人一起完成决策。

在四个月的创作时间里,《天纵庸才》吸引了超过1000名“全民制作人”加入,在现场演出规划、卡司选择、以及视觉设计等剧组制作内容中,都富含着“全民制作人”们不断贡献的创意和心血。《许有成的日记》也一步步通过社交媒体公开了作品中六首曲目和一些内容段落,让观众们可以逐步加深对作品的印象,从而更愿意来到现场观看演出。整部作品以与观众“共创”的方式成长和成熟,最终不负期待地登上舞台。

“与观众共创”不再是一个挂在脑海中的理论设想,《许有成的日记》完成了一步探索——在戏剧领域中,主创与观众们的交流与互动,采纳与接受,甚至共同工作,都有着充分的必要性。

目前这部音乐剧仍处于孵化阶段,但在豆瓣等社交网络已开分,并拿下了9分的高分,也足见观众的喜爱。主创表示,后续更完整的故事和演出版本创作,直到最终搬上舞台,仍将坚持这种互动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