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归根,近40年后上海四重奏回到家乡
2021-12-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983年,和余隆一样都是出身音乐世家的李伟纲、李宏刚兄弟,在上海音乐学院组建了一个年轻的室内乐组合——上海四重奏。近40年过去了,这个组合成为了世界上最顶级的老牌四重奏之一。今年,他们选择了叶落归根,放弃了美国的工作,回到国内任教、担任了上海交响乐团2021-2022乐季的驻团艺术家,并在12月22日晚举行了疫情后的回乡首秀。

此后,他们还将在31日的新年音乐会上亮相。

其实,“上海四重奏”有着极高的起步,组建之初就收获国际大奖,是首个在西方室内乐比赛中获奖的中国组合;随着成员赴美深造,上海四重奏在纽约继续成长,打磨成为拥有“非凡的优雅和音乐特色的四人组合”,赢得了世界最杰出四重奏之一的声誉。

当年第1次国际获奖归来

如今,上海四重奏有了较大的调整,邀请了杰出青年小提琴家于翔加盟,同时四人集体放弃了在美国的工作,包括其中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外援”大提琴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也是举家迁到中国。回国后,他们在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担任常驻教师,并和上交展开了更多的合作。

此次这个组合“叶落归根”后的首场音乐会作品,也经过了精心的挑选。开场就是斯美塔那的e小调第一弦乐四重奏《我的一生》。这位以交响套曲《我的祖国》蜚声国际的捷克作曲家,将自己的种种经历,写入了弦乐四重奏《我的一生》,这个作品几乎与《我的祖国》写于同一时期,但却充满了作曲家在逆境挣扎中的自传式回忆与内省。此外,他们还将演绎中国作曲家周龙为弦乐四重奏而作的《琴曲》,以及舒伯特的d小调第十四弦乐四重奏《死神与少女》等重磅作品。

当然,最让观众们有兴趣的,还是他们的往事和故事。李伟纲回忆了当年在上海的成长经历:“我很小的时候,在上交工作的外公和妈妈就会抱着我到湖南路,去听音乐会,至今都是印象深刻。”

新加入的于翔,说自己曾被上海四重奏在上海的演出所震撼。“20年前,我还在读上音附中,在贺绿汀音乐厅第一次听到上海四重奏的室内乐演奏,很震撼,因为当时室内乐还不太流行。后来,我也在他们的影响下,在学校里组了四重奏,老师们对我很有信心。如今,没想到我自己也加入了曾经梦想过的专业组合——这正是我想要的。”

正如于翔的感慨,这个历史悠久的室内乐组合,回归之后,一切都已改变。上交有了更好的团址、上音有了更高的平台,对此,李伟纲非常感慨:“我们除了这一场音乐会,还将在31日做一场新年音乐会。如今,国内对室内乐非常重视,观众也越来越接受室内乐,上海交响乐团对此有很多开先河的举措,我们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向大家更多地展示室内乐的魅力,推动整个古典乐的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