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孩子们的新闻节目是什么样的?《新闻同学》新年开播
2021-12-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落实全国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助力“双减”,市少工委结合上海2035年“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打造“15分钟幸福圈”。“15分钟幸福圈”立足上海少先队“幸福教育”,整合区域红色、教育、文娱、体锻等实践资源,构建“三圈育人”模式,为队员就近就便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便利。

在团上海市委、市少工委指导下,5月30日,小荧星大队成立仪式举办,上海市少工委和小荧星集团党委主要领导为小荧星大队揭牌,并为总辅导员、大队和中队辅导员授聘书。小荧星正式建队后,抓住“育思想引领于艺术教育”工作主线,结合专业特色,持续加强少先队组织、队伍、阵地建设,开展丰富的少先队活动,构建具有小荧星特色的少先队文化体系。

优质课程进校园

专业带娃更放心

本学期,小荧星走进全市40所学校,为逾万名小学生开启了涉及21个专业,105个门类的兴趣课程。小琳同学是卢湾一中心小学“红喇叭”小小讲解员社团的一员,在得知这学期学校引入了小荧星的小主持人和戏剧表演课时,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小荧星老师的训练下,她获得了“优秀小主持人奖”,也成功取得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小讲解员的资格。她说:“以前在公众场合讲话会很紧张,经过这个学期的学习,现在已经能够越讲越好,也更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小讲解员了。”

金山区龙航小学葛君杰的妈妈表示,“她小时候也有小荧星的梦想,但是没有实现,没想到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学校实现了自己曾经的梦想,看着孩子在台上自信的脸庞,感觉太幸福了。一开始听说小荧星要进行汇报演出,还有点儿怀疑,都是零基础的孩子,怎么能做得到?但没想到最后的演出如此精彩和成功,小荧星老师的艺术专业能力确实令人惊喜,令人佩服!”

金山龙航小学校长沈兰蓉则表示,孩子们这次演出排练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时间紧任务重,绝大部分都是零基础的孩子,能有这样完美的呈现真的很了不起。

范围再扩大

沪上更多学生在校享受艺术教育

据悉,本次艺术进校园试点实施以来,家长、学生、学校纷纷叫好。上海市根据国家“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以满足学生综合素养发展需求为宗旨,在夯实学校主体责任的同时,积极引入系统内外多方资源。小荧星已准备好最强师资,在全市各区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不仅把服务学校数量拓展到200所左右,还将把学段从小学拓展到初中。

每天15分钟的《新闻同学》以多元化的形式展现丰富多彩的家事、国事、天下事。节目内容涵盖时政、国际、社会、家庭、科技、文化、艺术等,让少年队员们从小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建立与社会的联系。区别于传统新闻节目的语言风格与报道角度,《新闻同学》将以孩子的视角观察世界,用平等的姿态、平和的语气和孩子们感受世界,探讨孩子们关注的话题。除了新闻必要的影响力和及时性外,节目组更注重内容上的接近性、趣味性、知识性、画面美感和人文关怀等元素,希望通过这档用心制作的节目,提高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拓宽孩子们的视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