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寒冬拥抱你》,用爱和希望刺破疫情阴霾
2021-12-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020年的除夕夜,快递小哥汪勇所在的快递公司因为疫情放假了,他在哄女儿睡觉前,刷到了武汉金银潭医院护士的求助朋友圈,说交通停运她回不了家了。这条信息,让汪勇成为了后来义务接送金银潭医院医生护士上下班的志愿者,感动了整个中国。他的故事,在12月31日即将公映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中,由黄渤演绎了出来。这部聚焦抗疫中包括汪勇在内六位平民英雄的年底暖心大片,在提前点映时,再度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

  感动无数国人的故事构成了电影  

《穿过寒冬拥抱你》由著名导演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吴彦姝、许绍雄主演,周冬雨特别友情出演,刘昊然友情出演。黄渤所饰演的汪勇的故事,此次参与影片出品的上海媒体《新民周刊》曾以《快递小哥解决金银潭医护难题: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啊》的标题刊发,引发全国媒体转发,感动无数人。

而在武汉解封后,《新民周刊》在对汪勇进行回访时,记者吴雪发现汪勇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张照片,那是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4点的武汉,他离开家时拍摄的家门。汪勇说自己不知道,离开之后还要多久才能重新回到家,二十天、一个月或者更久,“万一永远回不来,在外想家了也能看一看”。

这些动人的细节,构成了这部电影最温暖的核心。为了拍摄这部电影,导演薛晓路曾在武汉实地走访收集了许多真实的人物事件。除了黄渤的角色“阿勇”的原型人物汪勇,作为女性导演,薛晓路还在电影中注入了女性导演独特细腻的视角,刻画了武哥、夏晓、刘亚兰、谢咏琴这几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女性。

志愿者司机菲菲是片中角色武哥的原型参考人物,她身上的爽朗和豪迈都令薛晓路印象深刻,开卡车、当志愿者等细节也为武哥的塑造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故事素材;旅行社老板欧阳丹则是刘亚兰这个角色的原型参考人物,面对困难,她真的做到了不裁员不减薪,薛晓路称,“她在压力面前表现出的乐观和坚韧都令我感动”。

  用爱和希望刺破疫情的阴霾  

观影期间,细心的观众还发现了埋藏在电影片头的一个惊喜——片头龙标编号为“2021520”,这个浪漫的细节与此前官宣的片尾5.20秒拥抱彩蛋相互呼应,给电影又增添了一份温馨的仪式感。对于这个小巧思,导演薛晓路表示,电影讲的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所以“希望能用一个有寓意的数字来向大家传递这份爱”。

确实,尽管讲述的是武汉封城期间的战疫故事,但导演在里面用了很多的心思,更多地讲述了疫情下的生活态度、个人成长。影评人杨璐说这是一部“小而全”的电影,导演在这部电影中“更多的是想讲,在这样一个疫情的背景下,人内心的善良、对别人的关心,最后能起到一个什么作用”,疫情让每个人开始反省自己,最终正向影响了他们的人生,比如中年危机的解除,比如家人对自己的理解等等。

目前,影片凭借走心的故事和真诚的演绎赢得了一众好口碑。点映之后,电影预售票房力破5500万领跑贺岁档,双平台累计想看人数更是势如破竹突破90万。电影传递了国人面对疫情时的乐观勇敢和慷慨善良,让网友直呼:“见过疫情中太多眼泪,需要这样一部电影去治愈”。

在2021年即将结束之际,回望那年寒冬热泪盈眶的温暖回忆,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在疫情反复的今日,《穿过寒冬拥抱你》的上映格外有意义,主创们表示,“相信我们终将刺破疫情笼罩下的阴霾,待雪霁初晴时,一起赶赴一场鹦鹉洲大桥的约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