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上外贤达项目之参赛故事二:将非遗引入专业课程设计,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2021-12-28 青年

黑龙江财经学院非遗满绣研究中心创作现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由青年报社、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主办的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上外贤达“青年匠心”文创设计项目顺利举行。大赛不仅吸引了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等长三角高校师生的广泛参与,黑龙江、山东、四川、云南、海南等高校也踊跃参赛。共收到作品780件,以不同形式再现非遗魅力,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创意木艺工坊

以赛促学

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和活力

“根据我们学校技能培养和能力培养的目标,我们把参赛融入到课程当中,做到‘课赛一体’,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谈及此次参赛过程,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曾健表示,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和活力是非遗与再造的具体表现,借助大赛,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并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在他看来,高校应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扮演好高等职业教育的角色,用设计为人民服务,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做出贡献。“希望文创大赛能够越办越好,吸引更多的院校和师生参加。”

在本次长三角文创设计大赛中,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参与,创作出了不少既蕴含传统文化韵味又充满创新精神的文创作品。“我们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创研设计引入专业课程设计,结合毕业设计环节,关注‘非物质文化’,让更多学生了解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走近非物质技艺,同时以“大设计”的眼界,进行跨界融合,以创新思维和研发能力让古老的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艺术系主任教授姜科介绍说,学校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突破口,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具体来说,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基于学生职业发展意愿、学生职业岗位取向和专业岗位方向建立完整的课程体系。同时,采用任务式和项目式教学模式,通过命题设计、选题设计、开放式设计、纵向研发设计的层层递进的任务驱动教学,培养学生“审美、技能、创意”三大能力。此外,还依托国家计算机应用与软件实训基地相继建成了专业的纸品工作室、图形工作室、3D打印室、计算机实训中心等实验实训室,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学生进行非遗作品创作

产学研合作共赢

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作为黑龙江财经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刘阳教授坦言,学校已经将非遗文化融入课程体系中,除了利用美学美育教学模块来传承并推广非遗文化外,校方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与非遗相关的实践项目。“比如这次文创大赛。我们的想法是通过参与活动来扩大非遗在青年群体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在她看来,需要从不同的视角来了解非遗,通过新观念 、新形式、新技术,为它注入新活力。让她欣喜的是,目前学校有三个非遗项目,分别为漆画、满绣和黑陶,而且近几年经过不断的探索,形成了以工作室为载体的产学研生态教学模式,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希望能够开创产学研合作共赢新模式,共同打造学术交流、实习实践、创新创业、艺术展演平台,大家合力在非遗文化创新实践方面转化更多的成果,走出一条非遗文化发展的新路。”对于非遗与再造的未来,刘阳充满了期待。

孙秀英指导学生创作

期待参加更多届文创大赛

更多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系主任孙秀英教授组织学生们积极参赛,她强调,通过文创大赛能够让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更多更深的了解,经过学生的思考进行再创作的设计,也是对非遗的传承和发扬,意义深远。同时,带领学生比赛,也是检验教学成果的体现。“感谢大赛主办方,为师生提供了实践的平台。”

谈及非遗,她坦言,学校本身非常注重带领学生学习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尤其在非遗方面,如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讲座、举办“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庆建党百年非遗文化赫哲族鱼皮艺术作品展”等,后续还将推出系列非遗文化相关的工作坊活动,通过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增加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期待组织学生们参加第二届、第三届文创大赛……,有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孙秀英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