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戏剧伉俪演绎爱情最美好的模样,他们送出这些爱情箴言
2021-12-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视频

一个是契诃夫,一个是欧佳,《让我牵着你的手……》是两个人一生的一台戏。12月29日,该戏在上剧场正式发布。“牵手”的导演赖声川和上剧场CEO丁乃竺,携该戏女主角黄圣依、男主角赵晓苏围绕“契诃夫”“剧场”“爱情”和“人生”四个主题,娓娓道来契诃夫的爱情故事。分享会上的精彩亮点来自于赖声川与丁乃竺这对相爱相知近50载的戏剧伉俪送上了他们的爱情箴言,“爱情最美好的模样”莫过于此。

  爱情有时是等待之后的微妙  

赖声川说:“契诃夫是我的老师。他教我关于戏剧和人生。” 很早以前,赖声川就视契诃夫为“灵魂中的知音”。在契诃夫的作品中,赖声川看到了抽离掉标签化的“高潮”和“刺激”的剧本,感受到最纯朴的生命本质。在契诃夫留下来的作品中,又怎样反观这个伟大的剧作家朴实、短暂但又伟大的一生呢?《让我牵着你的手……》用800封书信,诠释了契诃夫对于剧场、对于爱情、对于生命的态度,展现了一代戏剧大师在生命最后的年岁里,两人间一段超越爱情的对戏剧与艺术的共同追求。

在戏中扮演“契诃夫”的赵晓苏认为,爱情一定是美好与痛苦并存。靠书信通讯的年代,感情也更单纯,契诃夫的等待是饱含巨大能量的,痛苦、美好、一切感受因为等待的过程而变得微妙。

在戏中扮演“欧佳”的黄圣依也赞同他的观点。“我很喜欢书信的沟通方式,总会呈现很美好的感觉,反而现在微信等通讯方式的即时快捷,让情感变得苍白,也容易被误读。契诃夫和欧佳就是一对精神上的灵魂伴侣。”

目前,《让我牵着你的手……》已经在上剧场建组排练,将于2022年3月25日-4月5日在上海上剧场完成首轮演出,随即开启全国巡演。

  50年戏剧伉俪送出爱情箴言  

有趣的是,在这种场合之下,赖声川和丁乃竺之间近50载的相濡以沫,总是被外人津津乐道。早年,他们在伯克利大学的求学之路中经历过经济上的捉襟见肘。后来,创办表坊之初也遇到过不小的困难。听过他们爱情故事的人,无不心生艳羡。

分享会上,再次被问到爱情秘籍时,丁乃竺淡淡地笑了。“其实很多人谈爱情时,谈的都是被爱,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拥有爱的能力,没有‘爱’人能力的爱情是失败的。契诃夫和欧佳都拥有爱的能力,有主动性、愿意付出和承担,所以他们可以隔绝时空的距离,让我们看到一个伟大的爱情篇章。”

赖声川补充道:“爱情最开始可能只是‘冲昏了头脑’,一下子就闯进去了。你所认为的爱情,真的就是爱吗?显然不是。这中间还需要双方彼此磨合,达成认同,互相给予。其中,有一部分叫做‘缘分’,还有一部分叫做‘学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