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与爱带他走上科创路
2021-12-27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格言: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用智慧创造未来。

创客小达人:王梓昱

现就读学校: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

推荐单位: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

指导老师:陈绍娜

生活仿佛一个宝库,藏着无穷的未知与宝藏。生命也因为探索生活的未知,而有了更多惊喜。打开生活的宝库也需要钥匙,钥匙是人们对生活的好奇,也是对生活的爱意。生活的本意便是爱,只有爱才能让我们理解生活。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的王梓昱就在生活与爱的驱使下,走上了一条挑战与惊喜同在的科创路。

记者 朱筱丽

生活激发科创兴趣

王梓昱是一个安静的男孩,可是在安静的外表下,他却藏着巨大的能量。王梓昱自小就有极大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富有爱心,喜欢钻研,热爱创造,对未知世界充满了好奇,还有一股勇于探索的劲儿。

小时候,王梓昱的家人总爱问他,长大后想干什么?他的回答总是一天一个样,看见飞机在天空留下漂亮的弧线,他就想开飞机;看见军舰在蔚蓝的大海中航行,他就想开军舰,看见火箭缓缓升空,他又想做宇航员……妈妈笑着说:“我儿子要变成超人啦!”直到上学后,王梓昱才知道,这些改变他们生活,让生活越来越美好的事物都来自于科技创新。在这一刻,王梓昱对科创开始有了兴趣。

王梓昱喜欢吹泡泡,望着天空中飞舞着色彩斑斓的泡泡,他突然发现,这些泡泡无论大小、高低,形状都是一样的,全都是圆的。这是为什么呢?他的头脑中产生了一个巨大的问号。为了解开心中的这一疑惑,王梓昱尝试自己查找资料,翻阅书籍,终于他在一本书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这种现象是由于物体表面的张力造成的。

除了翻阅资料外,王梓昱还尝试着做了实验。在不断的实验过程中,他发现,如果加入少量洗洁精和水,经过搅拌,很容易吹出泡泡;若是再加入一些蜂蜜,吹出的泡泡就更不容易破了。小小的实验让王梓昱切实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与神奇,从此他对科学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

爱心坚定科创信念

王梓昱喜欢观察生活,生活总能带给他新奇与惊喜。而富有爱心的他也总会因为生活中的点滴而触动。

在一次图书馆志愿者活动中,王梓昱偶然发现身边一位失去双手的小妹妹,无法拿到想要的书本,更没办法翻阅书籍。在那时,他心中就暗暗下定决心,他要通过自己的学习,让双手残疾的人自如地翻阅书本。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梓昱开始翻阅资料、试验。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究,不断试验,在专家和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发现使用头戴式耳机装置,通过小幅度的点头动作,就可以实现书本的自动翻页。为了使翻书机尽量小巧便携,他反复修改设计图纸,最终让翻书机的尺寸小巧可折叠,方便使用。当那位妹妹戴上耳机自主阅读时, 王梓昱开心地蹦了起来。

这一刻,他实现了妹妹的愿望,也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也是在这一刻,王梓昱领悟到了创客这一身份的意义和背后的使命。在王梓昱心中,一个信念慢慢坚定:他要用自己的脑、自己的手,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尽早地应用于实践。他希望用智慧创造未来,让生活越来越精彩。王梓昱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自身努力学习,不断实践和创新,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