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手绘明信片
2021-12-27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在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内,矗立着一尊雕塑,是为了纪念共产党员茅丽瑛。在向明初级中学,了解茅丽瑛烈士是每一位学生的必修课。12月17日,学校的每个班级都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主题班会。在这场班会课上,每一位学生都在手绘版《向茅丽瑛烈士致敬》明信片上写下一段话,送给10年之后的自己。

这张手绘明信片的设计者是向明初级中学七年级(1)班冯玟慈同学。本学期,学校举行了以“向茅丽瑛烈士致敬”为主题的明信片设计大赛——通过重新回顾茅丽瑛的一生,用学生们手中的笔画出她的容貌、故事和精神,以特别的方式向这位前辈致敬。最终,冯玟慈同学的作品脱颖而出,并于17日举行了首发仪式。

回忆自己的创作过程,冯玟慈同学说,为了获取创作灵感,她一遍遍重读《茅丽瑛》,一遍遍观看《七月流火》这部影片。在班主任老师的建议下,她带着这一问题,再次打开《茅丽瑛》并且找到了创作方向,最终一幅幅画面逐渐描绘而成。

“在创作这套明信片的过程中,我感觉跨越了时空的距离,走近茅丽瑛烈士,她执着坚毅、勇敢不屈、无所畏惧、迎难而上的精神鼓舞着我,茅丽瑛烈士的精神,在向明校园,在我们这代学子身上,定将继承发扬!”冯玟慈同学说。

“我会铭记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并以此警醒自己,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铭记以前人民的苦难生活,将来为国家做贡献,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铭记茅丽瑛烈士‘为义卖而生,为义卖而死’的意志,努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最好,做一件事就要坚持下去,不放弃,正是有烈士们的英勇牺牲,才有了我们现在和平的生活!”郭子涵同学说。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