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余人接续作战,2021国门战疫,每一天,他们都在!
2022-01-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石明明

时间已经来到2022年,回望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防输入”疫情形势,驻守浦东机场的1500余名移民管理警察接续作战,践行“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卫一国人”的庄严承诺。全年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超200万人次,查获违法违规案件超400起,保障9.2万余架次出入境航班安全高效起降,其中货邮航班近7.8万架次,同比增长约8%,再创历史新高。

精细

365天严防死守,确保200万旅客安全通关

12月20日晚,浦东机场T2航站楼边检执勤人员接到勤务指挥中心通知,某出境航班临近起飞时,机上有名旅客因严重过敏,需紧急送医治疗。由于该旅客已接触涉疫高风险区域,根据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其必须由“环内”工作人员将其闭环转运至指定医院就医,之后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这位旅客的手续我来办!”身处集中闭环执勤的移民管理警察沈坤主动请缨,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便朝机坪高风险区域走去。“您好!请您出示证件。”沈坤娴熟地完成人证对照、证件查验等一系列规范动作,确认无误后,就地监护该旅客搭乘救护车离开。“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任何细微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防疫堤坝功亏一篑,我愿意继续坚守‘疫’线,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又经历一年抗疫时光,沈坤心里更加清楚细节对防疫的决定性意义。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机场边检站坚决贯彻国家移民管理局、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边检总站相关部署要求,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持续开展抗疫斗争,迅速启动“7天集中执勤+7天集中观察+7天居家观察”集中闭环勤务,细化浦东机场T1、T2航站楼“并楼”运行勤务方案,研究集中闭环勤务“1+10”工作体系,建立起“环内融合、环外增援”勤务轮动机制,确保警力以独立作战单元为单位精准投放边检入境高风险执勤区域,全年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超200万人次,坚决筑牢了“首道防线”。

敬业

7×24小时严查细验,查获违法违规案件超400起

2021年12月27日,该站在办理某出境航班边检手续时,前台民警发现旅客陈某某接受询问时多处关键问题答非所问,神情紧张,移交审查队民警继续深入审查,依然未发现该旅客所持出入境证件有任何伪假嫌疑。

“不对,这人肯定有问题!”负责审查的副队长王家龙一边认真翻看当事人随身携带的证明材料相互印证,一边尝试着寻找新的突破口。经过多番较量,当事人终于承认,此次出境欲前往欧美发达国家打工,其所持的某发达国家商务签证系花费8万元人民币通过某非法中介办理。陈某某行为已构成骗领证件出境,该站遂依法对其处置。

疫情防控、口岸管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上海机场移民管理机关始终按照“严于平时、高于平时”的管控要求维护口岸通关安全顺畅。2021年,该站持续深入开展“三非”专项治理、跨境违法犯罪整治,启动最高等级管控,建立每日勤务联合会商制度,圆满完成建党百年、第四届进博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安保任务,累计查获违法违规案件超400起,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口岸环境。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特别提醒,出国务工务必选择正规外派劳务公司,切莫听信非法中介机构鼓动和诱惑,非法出境。同时应充分考虑境外疫情形势,关注个人健康,减少非必要、非紧急跨境旅行,避免染疫风险。

奉献

“白+黑”轮流作战,近7.8万架次货邮航班起降

2021年12月31日23:51,一架搭载69吨货物的CA1016(芝加哥—浦东)航班飞抵浦东机场,驶向322号货机停机位,把2021年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货机数量定格为77873架次,同比增长约8%,创下历史新高。

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十三队副队长季关根和民警周峰兵分两路,运用“单一窗口”电子申报平台、高科技装备“无线移动验放车”、生命探测仪器,不到10分钟便完成了该航班的非接触办理、非接触监管、非接触清舱。周峰参加工作31年,去年此时他也在岗,“去年这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一句‘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给人鼓舞;今年总书记一句‘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催人奋进。从年头到年尾,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

一年来,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变化、新特点,该站坚持向科技要警力,不断升级“上海机场边检站货机(公务机)风险等级管理系统”,创新提高疫情防控精度、口岸管控力度、航班通关速度,累计发现查处外航代理公司错报、漏报机组人员信息、外籍机组人员未持有效签证入境等案事件近百起,坚决保障机坪安全。利用科技手段对重点航班实行非接触式查验,全力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满足国际货运新需求,平均节约出入境航班通关时间近1小时。

回顾一年的货机查验工作,周峰和他们的战友并肩作战,在科技赋能的条件下,连破浦东机场货邮航班查验纪录。暑运期间,他们在高温和疫情防控双重“烤”验下,创下暑运12000架次的新纪录。他们冒着严寒坚守2021年最后一刻,接续创下近7.8万架次的货邮航班查验新纪录。

“2021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们度过了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以不足全国空港口岸1/10的警力毅然扛起全国空港1/3的出入境人员和货邮航班查验任务,展现了上海机场移民管理机关推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担当。2022年,我们定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展现风采,迎接党的二十大!”该站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志勇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石明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