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公园双梅绽放,元旦假期好景连连
2022-01-03 上海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免门票欣赏双梅齐开,了解濒危植物,漫步健身步道,元旦假期,上海各大公园也以新面貌迎接市民游客。

上海植物园:双梅齐开

新年起,上海植物园开始免费迎客,在梅园,蜡梅、梅花“双梅绽放”的奇景让市民游客们流连忘返。

植物园专家介绍说,蜡梅林的早开品种蜡梅,与蔷薇园梅林的江梅同时开花,这在植物园的物候记录上尚属首次。往年12月初或11月底,会有早花品种蜡梅开始现花。梅花的早花品种则在1月下旬出现初花。所以,在12月下旬,“两梅”同时现花极为罕见。到今年春节期间,将会迎来蜡梅的最佳观赏期。

同在植物大楼内,一场“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展览也正式开幕,将持续至2月底。展览中,大家不仅能看到孩子们为“心中的植物园”创作的美丽画作,还能看到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上海自然博物馆等收集的植物种子和动物标本,来呈现生物多样性的色彩。

为了迎接免费开园带来的客流,上海植物园也做好了应急预案,全园 日 最大承载量为78600人次,日最大瞬时承载量为26200人次。园方将根据当天实际情况灵活施策,避免园区出入口拥堵,并与属地派出所、交警、城管多方协作。

辰山植物园:蜡梅早开

在辰山植物园,蜡梅也早早开放。散步至辰山植物园矿坑花园的冬园,就能闻到一丝香味扑鼻而来。今年的蜡梅和往年有些不同,往年蜡梅盛开,浓香扑鼻,树叶褪尽,一根根的灌木丛上镶嵌许多黄色花蕾。而今年的天气有些反常,特别是在去年10月的时候迎来一段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很多植物都提前绽放了。

惊喜迎新年,辰山的科研也有新成果。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辰山科学研究中心“观赏植物资源与种质创新利用课题组”田代科研究员联合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等科研人员在国际植物分类学知名期刊 Phytokeys上发表亚洲最高的秋海棠物种——巨型秋海棠。

巨型秋海棠为雌雄异株常绿草本,植株高达近4米,为亚洲之最。该种同酸味秋海棠和粗喙秋海棠的外形很接近,所以很容易被错误鉴定为此两种之一,但又同它们存在几点明显差别。

据介绍,辰山植物园一直致力于野生植物资源的调查引种、迁地保育和科普教育等工作。除了开展科学研究外,辰山植物园还带领国内秋海棠专家联合推荐国家秋海棠保护植物名录,其中香港秋海棠、海南秋海棠等7个物种被正式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此外,辰山植物园还将秋海棠属植物积极申报了国家第三批花卉种质资源库。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