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在古诗词里感受元旦
2022-01-03 教育

思故友

《玉楼春·己卯岁元日》

宋·毛滂

一年滴尽莲花漏,碧井屠苏沉冻酒。

晓寒料峭尚欺人,春态苗条先到柳。

佳人重劝千长寿,柏叶椒花芬翠袖。

醉乡深处少相知,只与东君偏故旧。

【赏析】莲花滴水象征着时间的流逝,一年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诗人饮冻酒,赏早春情态。元旦佳节,身旁有佳人和歌女劝酒助兴,但我却只顾得上惊讶于早春的物景,那些烂漫的春景好像就是我的旧相识。

作者对于旧友的思念在他看到元旦的春景时达到了高峰,我们与友人的相遇相知相熟都是经由了一个又一个开始形成的,在新年伊始时,要记得问候一下自己的友人。

归田园

《田家元日》

唐·孟浩然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

我年已强仕,无禄尚忧农。

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

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

【赏析】首联的气候描写,贴近农家的生活,节令对于农业生产有着重要的作用。下一联则是描写农夫和牧童在田间劳作的场景,在节日中的劳作似乎蕴含着收获的欣喜。最后一联,大家推测今年的收成,都说今年肯定是个丰收之年。

元旦象征着一年开始的希望,农家之人没有太大的野心,只要农作丰收,那便无忧无虑。但诗中的“无禄”还是隐隐透露着作者不甘隐居的心情。 

 ☆ 引思乡

《新年作》

唐·刘长卿

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

老至居人下,春归在客先。

岭猿同旦暮,江柳共风烟。

已似长沙傅,从今又几年。

【赏析】此诗的首联写情,归乡之心无法实现,悲伤与孤独扑面而来;颔联感叹春归于我前面,就连春天也不愿意与我为伴;颈联描写周围的场景,身处孤境悲愁,周围只有岭猿与我相伴。最后在抑郁、失落的情绪中发出了长长的慨叹,以贾谊自比,抒发贬谪悲愤,这样的无限离愁及失意悲愤之情。所以,我们要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光,特别是元旦佳节,待在家人的身边比什么都好。 

 ☆ 喜喧闹

《甲午元旦》

清·孔尚任

萧疏白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竟废眠。

剪烛催干消夜酒,倾囊分遍买春钱。

听烧爆竹童心在,看换桃符老兴偏。

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

【赏析】这首诗的前两段,写除夕,围炉守岁,饮酒消夜,短短几句,除夕夜的节日气氛便跃然纸上。第三句过渡,暗示旧年已去,新岁已来。自己也不再是官场中的一员,变成了自由自在的平民。

随后的第二段写元旦,烧爆竹、换桃符、拜新年。诗句中满满的都是过元旦的热闹和欢乐。作者孔尚任厌恶官场的冷冰冰,喜欢现在的热闹和怡然,特别是在元旦,这份热闹又多了几分。

悟人生

《除夜》

宋·文天祥

乾坤空落落,岁月去堂堂;

末路惊风雨,穷边饱雪霜。

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

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

【赏析】此诗平白铺述,天地空旷,时光离诗人而去,远远地把他甩在了后面。文天祥的一生坎坷,人生末路上,依然饱受风雨和雪霜。但是诗人知道,就算以后他埋没在历史长河当中,他这一生的所作所为,铁血丹心也绝对不会白费。

在元旦这个特殊的日子,不论是悲喜何种情绪都会被放大,诗人在这首诗中,没有了他其他诗句的豪迈和振奋,透露出一种寂寞。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