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海中职代表队获奖率超九成
2022-01-03 教育

日前,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主办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21所中职学校派出的80名参赛学生组成的上海代表队,在教育部组织的40个赛项中,参加38个赛项的比拼,共34项比赛获奖,赛项获奖率达到89.5%。74名学生获得奖项,其中11枚金牌、26枚银牌、37枚铜牌,选手获奖率达92.5%。中职生获奖率比上一届提升14.72%,充分展示了上海中职生的技能水平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记者 郭漪

攻坚克难展现上海中职生精神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延续上一届的比赛形式,每赛项每省份只能派出一支代表队,赛项设置也比上一届有大幅度增加,本届大赛涵盖了10个专业大类,40个赛项;赛项内容也有大幅调整,上海各中职校经历过上一届的历练后,吸取经验,适时地调整训练模式,认真备赛、训练选手。

如何面对赛事突如其来的调整?“练!付出更多努力加倍训练。”上海中职师生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全力以赴调整备战计划加紧训练。

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项目参赛的三位选手至今回忆起备战、出战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队长黄腾说,比赛前的最后一个月里,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参赛团队三名选手每天进行全流程赛前模拟训练,耗时8小时,是对选手脑力和体能的考验。“比赛让我们感受到了坚持的重要性,虽然辛苦,但最终我们也看到了回报。”最终,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摘得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项目金牌。

此外,在本届大赛上海参与的38个赛项中,部分赛项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轨,这给上海中职校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上海中职校不惧困难,全力以赴,从中可以看到上海中职校高涨的参赛热情和执着的参赛精神。

以赛促教推动上海中职教育改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成为职业教育每年一度的盛会,是学生展示职业风采和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是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助推器。通过比赛,全社会营造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职业教育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各职业院校交流互鉴、收获友谊、共促发展。

在上海市教委的关心、市教委职教处的领导下,市教研室负责今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海代表队参赛的组织、协调及实施工作。上海中职代表队坚持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相结合、与国家职业标准相结合、与企业需求相结合、与职业院校课程改革相结合,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保障,严格规范选手选拔,依托各校训练基地重点组织选手训练与培养,扩大国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升上海中职参赛队的整体水平。

从比赛场上归来,上海中职师生总结吸纳比赛中的优秀经验,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进一步推动上海中职教育向前发展。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