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地下2400米点燃了“宇宙之光”
2022-01-04 教育

近日,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牵头的,我国首个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项目——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发布首批4个核天体物理关键反应实验研究,系列研究取得核天体物理领域的原创性成果,为理解宇宙元素起源和恒星演化提供重要数据,使我国的深地核天体物理研究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柳卫平说,了解遥远星球诸多奥秘的一个好办法,是利用加速器创建一个迷你的宇宙,来研究复杂的天体现象。

十多年前,为了建造雅砻江流域水电站,水利学家在四川雅砻江边的锦屏山2400米深处修建了一条隧道。物理学家们发现,这是一个绝佳的深地实验环境。因为2400米的岩石就像一个暗室,能够牢牢地把宇宙射线的噪声给挡住。

在国家的支持下,这里建成了目前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实验室。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