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萍:社区居民的事,都是大事,化身绣花针,串起社区千条线
2022-01-06 青年

>>>编者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这座城市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上海青年正在成为砥砺奋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选树青年典型,由青年报社策划主办的上海一线青年新榜样推选展示活动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新时代奋斗在一线岗位的青年人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精神,引导更多同龄人从中领悟和学习。

今天我们所展示的人物是徐汇区长桥街道长桥四村党总支书记宋萍。

初见宋萍时,她是一路小跑着来的,路过居民区内的施工地,还不忘上前叮嘱几句。时间对宋萍而言,似乎总是不太够用,所以她一直在追着时间跑。就像她平时的工作状态,为社区大小事务奔前忙后,不知疲惫。

宋萍协助小朋友参加植树节活动。青年报记者 施剑平 摄

青年报记者 蔡娴

  为社区服务    她一路追着时间“跑”  

宋萍原先在外企工作了23年,主要负责培训工作。2018年,她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把自己善于组织活动、创新工作法的特长也带到了社区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

如今,作为徐汇区长桥街道长桥四村党总支书记,宋萍常会跟社工们说,在社区工作中,一定要换位思考,尽量站在居民的角度考虑,要耐心一点、细致一点,能解决的尽量帮居民解决。“居民区的工作真的是不做不知道。居民的事情都是大事,上面是千条线,而你就是一根针,要把这些线串联好,还不能打结。”社区工作十分繁杂,涉及方方面面,按宋萍的经验,要处理得好,就得分清主次,做好安排。

长桥四村是已有30多年“高龄”的老社区,同时还是一个拥有2739户居民的大型社区。宋萍在工作中发现,社区里的老人、困难户、低保户、残疾人相对较多,这些人是社工们需要重点关心和爱护的。

在长桥四村居民区党总支与居委会的牵线下,社区创建了两支志愿服务队,一支是由党员、楼组长、热心居民等5位经验老到的维修师傅成立的“邻里帮”志愿服务队,另一支则是完全由党员组建的“常青树”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

宋萍说,之所以要建立这两支志愿者服务队,是希望帮助有需求的居民解决实际的生活问题。尤其是“邻里帮”志愿服务队,结合小区实际情况面向社区高龄独居老年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维修帮助,为居民送便利。志愿者会为他们提供换保险丝、灯泡、水龙头等小修小补的义务援助。

宋萍表示,长桥四村居委将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及志愿者的服务意向,建立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联系网络,使每一项活动做到服务对象明确,服务人员稳定,服务项目具体,任务量化,责任到人。此外,还将按照志愿服务项目性质、项目类别、项目时长等对志愿者进行管理,每年底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

“常青树”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提供的服务则更多元化。有疫苗接种咨询、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教学、口腔检查,还有律师咨询、亲子教育讲座等。“我们从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开始首次活动以来,几乎每个单月5日这支队伍都会来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目前,已经办了5期活动。”宋萍说。

  为助力“双减”    她凝聚青年力量  

长桥四村向来在文教方面有丰富的活动经验,据宋萍介绍,在寒暑假,小区会组织各种丰富多样的活动。比如,会把小朋友按年龄分成两类,一类是中学生,另一类是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让中学生来当志愿者,通过自己备课给更小的孩子们当小老师,“参加这类活动,能让他们产生一种我是社区小主人的感觉”。

在暑假期间,社区还会组织小朋友和家长组队,共同寻找灭蚊的好办法。在家长的帮助下,让小朋友自己查找资料、制作配方,然后在小区里进行灭蚊试点,一个月后再来观察哪个区域的灭蚊效果最好,并把最佳的灭蚊方案推广给小区居民。

据宋萍介绍,居民区里还有一个“小荷尖尖读书会”,是由小区里的全职妈妈们提议,为小朋友们搭建的一个儿童书屋,“我们会在这个空间里组织一些如绘本阅读、手工制作、学前教育等活动。今年,我们还以环保作为主题,在不同的节日,比如清明节、植树节、航空节等,为未成年人举办活动,同时为他们传授一些知识”。

以今年植树节活动为例,恰逢居民区内进行美丽家园改造,宋萍就找到施工方负责人,请他们帮忙找来几棵小树。在植树节活动上,他们让小朋友们参与种植了三棵海棠树和两棵桂花树,同时,还与孩子们分享了植树节的由来等小知识。“平时,小朋友们也会持续来给小树浇水,这让他们觉得自己也在共同参与美丽家园的建设。”

另据宋萍介绍,长桥四村小区的绿化和生态环境都很不错,所以,今年街道牵头让小区与上海中学的观鸟社进行结对,“我们在小花园的配电间外做了一些装饰,并不定期做一些鸟类的知识科普。包括我们正在建生态种植园,也是为小朋友和绿植爱好者提供一个种植园地,同时又能美化环境,还可以进行科普和知识传递等”。

组织活动是宋萍的强项,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有很多想法等待慢慢落实,除了丰富居民生活之外,她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社区。为此,宋萍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通过让小朋友来参与活动,其实也想带动一些家长共同参与。”在她看来,这需要年轻一代的社工共同来思考如何对社区活动进行创新,而不是做一些花哨的形式主义。宋萍说,社区有很多不错的资源,正在慢慢整合并尝试落地。她希望把这些精心打造的活动做成小区的特色品牌,吸引更多年轻人真正参与到小区的共建和共治中来。

  为工作创新    她从不放弃“小坚持”  

对于长桥四村来说,今年首要的民生工程是关于“全面推行老旧居民区加装电梯”的工作。作为老旧小区,由于旧楼宇数量多,老龄人口比例较高,加装电梯需求迫切。但是小区情况复杂,加装电梯成为最为棘手的问题。

接到任务后,宋萍在第一时间认真分析研究,形成共识:以民生为导向,深入推进实施老旧小区加梯工作。在她的带领下,长桥四村党总支坚持凝聚合力,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运用好各项配套政策,通过组建小区加梯专项工作小组,并与三驾马车、自治管理委员会一并纳入办公体系,搭建“1+3+X”工作架构,明确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周至少两个半天走访居民区的工作制度。

宋萍还在加梯工作中形成了长桥四村特有的加梯“五小工作法”,即搭建“小架构”,组建“小分队”,开好“小会议”,做到“小坚持”,解决“小问题”,最终促成15部电梯成功签约。目前,2部已经投入使用,1部即将竣工,第二批的9部也陆续开工。

“加梯是个新兴事物,我们只能不断在工作中吸取教训和经验,然后再去完善后续的加梯工作。”加梯工作虽然不易,宋萍和社工们在这条路上走得磕磕绊绊,也深感压力,但她始终认为,不能放弃“小坚持”,只要再多一点耐心,再跨前一步,可能事情就成了。

宋萍说:“作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我始终怀着群众是亲人的初心,服务好群众才安心的使命。只要真正用心聚焦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就一定能担负起小巷总理的职责和重任。”

//   对话   //

一份信念一种情怀 我的工作就是奉献

青年报:作为社区工作者,你是如何保持工作热情的?

宋萍:在我入职的时候,街道领导跟我讲过一句话,虽然你做的是一份职业,但是你的工作其实就是奉献,你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志愿者的位置。你不能觉得,所有的付出都要有同等的回报,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才能把这份工作持续地做下去。能够坚持下来,其实就是一份信念,或者说是一种情怀。

因为做这份工作,我平时到别的小区就会留心观察,如果看到有做得好的地方,我会马上发在群里和大家讨论,看看我们是不是能够吸取一些经验来进行尝试,转化成适合我们的一些新方法。通过不断的尝试和优化,为我们的社区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青年报:对于社区工作,未来有什么规划?

宋萍:我觉得,要做好自己的每一天,尽心尽力,不要让自己留遗憾。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是能解决的事情,我尽量通过各个渠道帮大家解决。同时,我也希望能带给我们的居民一些看得到的或者是感受得到的变化,能把我们一些好的方法和活动,扩展到我们的块区,甚至扩展到我们整个街道。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