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丨守护“外防输入”首道防线,90后“国门卫士”一直都在
2022-0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常鑫/剪辑

浦东国际机场出入境口岸是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李莹莹工作的“战场”,身着防护服认真细致查验每一位入境旅客,这名90后奋战在“外防输入”首道防线。

元旦小长假最后一天,李莹莹结束了在浦东机场的“闭环”集中执勤,开始了集中观察的日子。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对他们而言和平时并无二致,这名90后觉得,青春最美的模样就是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无论何时只要在岗,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查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

  每查验一本护照都要进行手部消毒  

国外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上海浦东机场承担了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出入境客流边防查验任务。上海机场边检站的“国门卫士”守护着“外防输入”首道防线。

2021年,上海机场边检站启动“7天集中执勤+7天集中观察+7天居家观察”集中闭环勤务,跨年执勤是李莹莹参与的第二轮闭环勤务。

再次熟练穿上防护服,后背写上“李莹莹”,为了避免皮肤和外界接触,袖口等连接处都贴上了胶带,无论穿了多少次,她还在适应不透气的憋闷感。

小小一方验证台是李莹莹工作的地方,她认真查验每一位入境旅客,为他们办理通关手续。一次,李莹莹验证台前出现了一家五口,经历长途飞行后,他们都很疲惫,三位10岁左右的孩子半靠在父母身上。按照“一证一消”流程,李莹莹先用洗手液进行手部消毒,没先接过护照,五口之家的父亲有些不耐烦:“麻烦你快点。”她笑着回复:“好!”按照规定,每办理一本证件都进行一次手部消毒,那位父亲更诧异:“你怎么这么磨蹭?能不能快点?”李莹莹耐心解释:“我们要为每一名旅客的健康安全负责,一证一消杀,七步洗手法,每一步都不能少,这是我们的纪律,不能让疫情经边检查验通道传播。”

等李莹莹严格按照流程办理完这家的入境边检手续并交还证件时,五口之家的母亲对她感叹:“怪不得国内的疫情防控做得这么好,你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在每个环节中的细致,我们感受到了在国外从未有过的安全感。这两年你们不容易,谢谢你们!”一旁她的丈夫也郑重地向李莹莹点头致意,大概是听了母亲的话,三名孩子竟还向她微微鞠躬致谢。

那一刻,李莹莹心中油然而生了自豪感和使命感,“我们国家的防疫细节让人安心,也为自己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奋战防疫一线自豪。”虽然穿着全套防护服,她用笑意盈盈的眼神回馈他们。

和这名90后站在一起的还有她1500余名同事,2021年接续奋战,慎终如始践行着“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卫一国人”的庄严承诺,保障口岸通关安全顺畅。

  女儿2岁生日只能透过屏幕看妈妈  

“7天集中执勤+7天集中观察+7天居家观察”这样新的勤务模式下,对家里照顾自然就少了。李莹莹家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现在家里只有婆婆一人带2岁的女儿。

每次进闭环前都让这位年轻的妈妈很纠结,一方面是职责所在,一方面确实放心不下。有一次执勤期间,李莹莹的女儿正好过2岁生日,她只能打开视频通话,给女儿唱起生日歌。女儿乌溜溜的眼睛中满是迷惑,她不懂为什么妈妈会在那小小的屏幕里,而没有来抱抱自己。她总是期待“妈妈下班班”,这样妈妈就能回家和她一起玩了。不过她也会通过视频跟李莹莹说:“妈妈上班班,宝宝在家很乖。”让她心里五味杂陈,又有点欣慰,孩子可能比想象的成长得更快。

李莹莹还听同事讲过一件事:在进闭环的前一天收拾行李时,她的女儿抱着小枕头爬进了行李箱,说:“妈妈,我藏在你的皮箱里,你带着我一起去吧,这样我就能每天跟你在一起了!”虽然同事当笑话一样分享,但守护“外防输入”首道防线的他们,心中对家人总有牵挂。

民警所忧,也是上海机场边检站党委所考虑,成立“环内融合、环外增援”勤务轮动机制,形成“1+10”工作机制,推出爱警惠警暖警工作举措,保障了闭环执勤期间,“环内”谁家遇到什么紧急的情况,组织都会第一时间派人去帮助,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边检民警的后顾之忧。

  青春最美模样是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  

这几天,李莹莹正在度过7天集中观察,上海机场边检站在隔离酒店房间内为他们配备了各类书籍、毛笔沾水写字布等,为了让他们锻炼还配置了俯卧撑训练支架、瑜伽垫、弹力带、无绳跳绳等器材。隔离期间,李莹莹喜欢在瑜伽垫上练练瑜伽,写写画画修身养性,还积极参与线上讲座、健身讲解等活动。政治理论学习也没落下,虽然是一名90后,但李莹莹是有着十年党龄的党员,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时她正在岗位上,集中隔离观察期间正好有时间好好学习一番。

自疫情发生后,李莹莹对自己的工作又有了更深层的认识。浦东机场承担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出入境旅客和航班查验任务,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他们必须捍卫“首道防线”,才能更好切断输入源头,减少国内疫情防控压力,因为他们身后是上海,是祖国,是人民!

“守好口岸阵地是我们的使命所在。90后到了为祖国为党为人民奉献的最好年华,青春最美的模样就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忠于职守。我们用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使命担当。”

元旦已过,春节将至,李莹莹算起来,2014年工作至今,有4个除夕夜都在岗位上度过,今年虽然还不知排班表,只要需要,她都会服从安排。新的一年,李莹莹会和同事们一起做好自身防疫,严查每一位出入境旅客,慎终如始地坚守祖国东大门。当然她也有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也希望我的女儿可以长高点,更快乐成长。当然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生活早日归于正常,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向未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视频 常鑫/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