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医院“长”什么样?传统医疗正在数字化赋能下大步“出圈”
2022-0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未来医院可能会“长”什么样?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沉浸式交互智慧诊间”,记者看到了未来医院的种种可能性与可及性:无桌腿的弧形诊桌犹如“漂浮”在诊室中央;患者拥有了一块专属的信息共享电子显示屏;诊桌上精巧简洁的一体机代替了医生工作站主机、打印机、显示屏等传统“大家伙”……种种充满科技感的场景在这里一一实现。

2022年伊始,以“沉浸式交互智慧诊间”“未来诊桌”“智能预问诊”等为代表的新一批改善患者便捷就医体验举措在市一医院全新落地。在上海,传统医疗正在数字化赋能下大步“出圈”。

信息做加法,流程做减法

“滴……李XX您好,请入室就诊。”1月6日上午,市民患者体验官李先生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沉浸式交互智慧诊间”门口的智能识别系统展示电子医保卡二维码后,语音提示李先生进入诊室。几乎同一时间,李先生的过往就医记录和健康档案已经传输到了诊室内朱医生的一站式工作站电脑显示屏上,并同步显示于李先生面前的小电子屏。接诊的朱医生在仔细问诊后,示意李先生躺上检查床,诊室内的灯光和遮挡帘也随着医生的语音指示自动切换运行。完成检查后,朱医生为李先生开立了检查和药物,李先生面前的小电子屏完整地显示了检查项目和药物明细,用手机扫码即可完成费用支付,电子屏还会有语音提示告知何时做检查、几号窗口取药、何时复诊,整个就诊流程在无须离开诊室的情况下完成。

信息做加法,流程才能做减法,“未来诊室”就诊全流程中每一处省下的不便感,和增加的获得感,都源于以患者体验、患者视角为出发点的交互体验探索以及医院数字化建设的强大支撑。比如,在“面对面”而坐的传统诊室,医生要向患者展示诊桌屏幕信息时,需要双方绕到诊桌同一侧才能看到屏幕,而被“交互智慧”赋能的“未来诊室”,患者这侧拥有一块专属的电子显示屏,能同步看到医生在工作站屏幕上展示的信息。医患双方“一人一屏”,让患者的获得感与体验感更强了。

人工智能算法在“未来诊室”中更是无处不在。以开立检查为例,在医生确定检查项目后,“资源排程”系统就开始了庞大的运算,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综合考虑是否需要空腹、是否存在先后顺序等因素,自动计算出最佳的医技排程,住院安排和门诊手术同样也可通过这一系统计算出“住院排程”和“手术排程”的最优方案。物联网技术也在“未来诊室”中有了用武之地,诊室内的给皂机能统计医生一天内使用洗手液的频次,结合医生接诊患者的次数,通过物联网反馈到主机,并判断医生的手卫生执行情况是否达标,这对于院感防控极具参考意义。

为人文关怀提供更大空间

数字化建设还为诊疗过程中的人文关怀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无桌腿的悬浮式诊桌设计让患者感觉与医生之间的沟通全无隔阂,医生背后的墙壁也不再是单调的“大白墙”,流水淙淙的小溪和随风摇曳的竹林虚拟投影让人心旷神怡。

“未来诊间的设计理念是最大程度减少各种干扰因素,让医患双方都能专注于诊疗本身。”市一医院信息处处长傅春瑜告诉记者,“因此我们从诊室的核心,也就是诊桌开始改造,发起了‘未来诊桌革命’,将就诊流程中所需的硬件、软件、节点全部重新整合、优化,并以诊桌为起始点延伸开去,进行重列,每一个新环节背后都有着信息技术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在打造全流程(诊前、诊中、诊后)、全要素(人、财、物、数据)、全人员(患者、医护、管理者)的全方位智慧患者服务体系,推动多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并已逐步形成多个亮点应用场景。

在诊前,智能预问诊系统使患者可通过手机自助回答医生设置的问卷,并通过诊疗系统一键导入其电子病历,当患者刚踏进诊室时,接诊医生已可在系统内收到患者之前在线提交的病情主诉。

在诊中,医院不断优化、扩展“X+就医全流程服务”,据市一医院患者体验处处长柴双介绍,该系统覆盖了在线诊疗及线下诊疗两大流程体系,包括了“互联网医院”与“智慧就医导航”两大模块,下设“健康管理人云陪诊”“健康档案”等实用功能,破解患者就医各种难点、痛点。例如“健康管理人云陪诊”功能允许子女在医院官方微信号申请成为父母的“健康管理人”,父母在互联网医院就诊时,提醒消息会自动发送到子女的手机上,点击链接即可加入到父母与医生的互联网问诊过程中,实现子女、父母、医生三方视频互动。既方便子女知晓老人的医疗信息,协助老人提升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同时也让患者拥有了更好的就医体验。

在诊后,腹膜透析、肿瘤、肺结节等患者在出院后也能通过手机上的诊后随访系统,在家随时查看检验、检查的指标值、动态,当指标异常时,医生还会收到预警信息,以便及时干预。

未来,沪上医院如何让看病更“智慧”

展望未来,沪上医院如何实现更“智慧”?

采访中,记者获悉,市一医院将继续以5G和AI等新基建为支撑,以数据为驱动,以现代医学为基石,以全健康管理为主线,以临床创新为引领,重点聚焦“四个再造”,即服务再造、管理再造、创新再造和院区再造,逐步深化“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科研”,实现无病不医、无微不至、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边无际的未来智慧医院。

传统医疗正在数字化赋能下大步“出圈”。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介绍,下一步,上海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以服务民生和优化治理与为导向,继续推出包括门诊智能分诊、智能院内导航、智能识别通行、智能诊后管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中药代煎配送等应用场景在内的“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2.0版;加快建设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瑞金医院),优化未来医院顶层设计和建设路径;将数字健康城区试点范围扩大至静安、闵行、松江等区,深化智慧城区医疗服务一体化模式创新,以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特大型城市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