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时尚也能共融?这个“跨界”实验室就要做这件事
2022-0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轻盈而充满质感的镁金属与复合型材料、智能互联网汽车技术、虚拟青年艺术家玩转元宇宙、传统非遗融合科技面料……先锋科技与多彩时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以“上海科技时尚的策源与实验”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科技时尚周先锋实验室正式揭牌。

两院院士成为实验室“智库”

一场由沪上女企业家作为模特展示的时装秀上,展示了科技赋能给国家非遗文化带来的时尚转机——非遗文化通过高科技的材料转变和创新设计,被挖掘出具有市场生机的魅力。

这个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上海科技时尚周组委会、上海市工程师学会、上海市现代时尚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及各方共同参与打造的“上海科技时尚先锋实验室”来头可不小,多名院士给予科技支撑——复合材料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计算机软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轻合金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被聘为“头部智库荣誉顾问”。

如何快速打通科技到时尚的优质循环链?如何使上海加速成为国际科技时尚创新的策源地?如何更好地挖掘科技时尚策源人才,打造科技时尚策源产品,共同推动中国科技时尚创新产业的发展?上海科技时尚先锋实验室的想法孕育而生。

科技与时尚如何碰撞出火花?

围绕“科技时尚如何引领上海成为策源地,以及如何打造科技时尚策源产品”等话题,一场科技时尚策源会让院士专家、艺术教授、国际设计师以及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如何让时尚与科技“跨界共融”。

“我们平时搞科学的人做PPT,自己觉得内容很丰富,但学生不爱看,请来专业做PPT的人士,才发现内容可以与有趣的形式结合。”何积丰院士这样说明科技与时尚的关系。在他看来,时尚设计的智慧和科学发现都是创新性劳动,科技赋能时尚有很大发展前景。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卞向阳教授表示,元宇宙时代,设计师要面临角色变化,时尚与科技融合会为生活带来更多火花,这也将是未来时尚设计学科人才培养的重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