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阿姨”陈秀敏:相守是最温暖承诺
2022-01-10 文体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穿越人海,只为与你相拥;跨过山河,只为一场遇见。在万千的海港球迷中,嗓门最大、至情至深的“吕阿姨”早已为大家所熟知。

从青少年赛事、乙级联赛一步步跟随至今,与球队一起经历过成绩低潮、经费拮据的困难时期,与球队一起享受过冠军之巅的至高荣耀,她见证、陪伴了海港俱乐部的每一段旅程,是与球队风雨同舟的一位忠实球迷。

在海港俱乐部16岁生日前夕,陈秀敏成为俱乐部的第62位荣誉球迷。

四小时路程去崇明看球

吕阿姨的称谓从何而来?海港球迷已经人尽皆知,因为海港球员吕文君是陈秀敏的亲外甥。

2000年,吕文君、王燊超等小球员集结,准备前往崇明岛这片陌生的土地。作为球员家长,挂念这些当时才10岁出头的孩子,陈秀敏和其他家长相约,一起去送一送,“7月7日,我记得很清楚,大家在人民广场集合,坐大巴前往崇明岛,家长不跟过去。”

陈秀敏说,过了没多长时间,根宝就把这批孩子带回了市区。“年纪太小了,哭的闹的都有,徐指导就把他们全部带到了白玉兰宾馆。”

2005年12月25日,海港足球俱乐部的前身——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揭牌成立。“当时没有想那么远,我只希望有一天,能在电视上看到吕文君像范志毅一样,能在电视上踢球就已经很开心了。”陈秀敏说,2006和2007两个赛季,原东亚队的中乙联赛都在根宝足球基地进行,家长们自发组成的球迷队伍,开始相约前往崇明看球,“那时候没有大桥,只能坐船过去,单程要四五个小时。”

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吕阿姨”的大嗓门开始为外界所熟知,只听场边一声“东亚队,加油”划破长空,超高的分贝和穿透力,无论是球员家长、对方教练还是裁判,都会吓一跳。

相守是最温暖承诺

2008赛季,队伍冲上中甲联赛,但主场放在偏离市区的金山。“我们50多个球迷里面包括30多个家长,几乎每场比赛不落的,然后比赛结束基本上都回不来,因为回市区的末班车已经没有了,只能在那里过夜。”

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幕,吕阿姨略有些哽咽,“后来我们找到了一个球迷赞助我们每场比赛来回的大巴,这样持续了整整一年,现在想想那时候真的很艰辛,助威用的鼓、横幅都是自费去购买和制作的。”

见证球员们南征北战的20年,陪伴俱乐部16年来的每一段旅程。对于过往的点点滴滴,“吕阿姨”记忆犹新。

中乙决赛,第一次见识到球迷间也会有对抗和比拼;全运会冠亚军争夺战,在滂沱大雨中淋到鞋子里也满是雨水;还有2009年,最后时刻冲超失败,很多人记住了东亚将士抱头痛苦的画面,根宝说出了那句“水未到渠未成”。那一夜回到家里,阿姨为这群冲超失败的孩子们大哭起来,哭完倒头就睡。

希望俱乐部培养更多人才

这么多年,吕阿姨与球迷、球员、教练乃至外援外教,都结下了深厚友谊。“很多人说,阿姨,你这么熟,帮我们弄几件球衣吧? 我从来不做这种事情,包括吕文君的球衣我都没收藏。”她一再强调,球队里没有她最喜欢的球员,所有球员她都非常喜欢,“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

因为疫情,这两年很少进球场看球,但吕阿姨的心始终挂念球队,“莱科教练在培养新人方面很大胆,也很有想法,我觉得今年冒出来的几个小孩很不错,比杨世元、李圣龙他们刚踢中超的时候好,一下子就站住了脚跟。”

俱乐部刚刚迎来16岁生日,正是一段青春年华的最好时节。“时间真快,转眼间,我也老了,嗓门也没那么大了。”吕阿姨说,“远一点,祝愿俱乐部越来越好,成为一家百年俱乐部。近一点,希望全队有好的发挥,在足协杯赛场再圆一个梦。”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