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此次排查范围这么大?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轨迹来判定,市民不必恐慌
2022-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1月13日20:00,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静安区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介绍情况。

针对市民关注到这几天有不少地方在协查排查,比如久光百货、中环一号以及居民小区商业场所,还有学校等,请问为什么排查范围这么广?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在这里作出了回应。“我们每次排查协查,都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轨迹来判定,分三个层次:密接、密接的密接(次密接)、外围涉及到的风险群体。排查的范围大小,主要是取决于病例本身的工作特点、社交范围,以及生活圈层、生活轨迹的大小远近、社交活跃度。其次,还和超大城市有关系,超大城市在传染病的防控中,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我们通常称之为超大城市传染病防控的脆弱性,就是人口密度大、流动性特别大、人员往来交流非常频繁。无论是出行也好,工作也好,还是在平时的工作范围当中也好,往来交流非常大。”

吴凡提醒,市民不用太纠结、紧张,上述这些范围,都是一些点状存在。这些点状存在就是因为刚才讲的两方面的原因。其实涉及到的这些场所在排查过程中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大家不用紧张。凡是碰到这样的情况,第一,先平常心态来对待;第二,密切配合好防控所要做的工作;第三,安排自己的行程,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大家反馈排查结果,对不同的场所采取不同的后续管控措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