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走进工地,暖心致敬城市建设者
2022-01-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我感觉今天是工地上最热闹的一天”,一名工人感慨地说道。昨天下午,一群青年志愿者来到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美谷一号项目的工地上,为工人们理发、拍照、缝衣、修鞋、配钥匙,还送上了暖心礼包,城市建设者们也敞开心扉,他们说想要个“移动式快递存放柜”。

“我们需要他们,也关心关注他们”

“我看到的都是戴着工帽、身穿工衣,脸上和手上还有水泥印迹的工人们,面对各种各样送上门的便民服务,他们黑黝黝的脸上洋溢出了灿烂的笑容”,23岁的团员志愿者小石平时多在社区参加志愿活动,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工地上做志愿者,内心十分触动。

小石的座位面前摆着“青听建议”的牌子,这次她是带着听取工人建议的任务来的,刚开始有些不知从何下手,后来熟络地和工友们聊起天来,听一听他们的心声。

“我听到工友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安全第一’”,小石告诉记者,“他们在为我们建设美丽城市,我们也应该要深入到他们之中,听一听他们的实际需求,尽己之力帮助他们,至少让他们感觉到我们是需要他们、关心关注他们的”。

正值冷空气抵沪,天气寒冷,但工人们每次和小石聊完天后都会礼貌地说一声“谢谢”,小石感到心里是暖的。“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去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小石说道。

来自国网上海电力明灯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陆婷怡也是一名95后,志愿服务现场让她大感意外:“活动现场竟然是正在建造的工地!”陆婷怡的任务是为工人们拍下新年的第一张照片,刚开始时,羞涩的工人们都不愿意面对镜头,后来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才慢慢活络起来,认认真真地拍了照。

“我生于上海,长于上海,可直到这一刻,看到农民工皲裂的手掌、黝黑的脸庞和满身的水泥时,我才意识到上海的高楼大厦是由他们一砖一瓦建立起来的。有人回家,就有人守护回家的路;有人用电,就有人守护这份光明。原来,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那么多人默默地守护着我们,为这个城市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这一次志愿活动让陆婷怡近距离看到了城市建设者和守护者最真实的模样。

“我感觉今天是工地上最热闹的一天”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城市建设者带来了计生知识宣传、红十字知识宣传、民法典知识宣传、党史知识宣传等,还进行了一些避孕药具的免费发放,“再给我一个袋子,谢谢”,工人们拎着袋子排着队一一领取物品,听听宣讲,也提提建议。

“今天我感觉是工地上最热闹的一天,一排红桌子边上站着穿着志愿者马甲的人,给我们宣传这个那个,还给我们免费配钥匙、缝衣服,特别是还有免费剪发,剪发的阿姨说她是上海市劳模呢。我今天把刘海剪一剪,准备迎接新年了”,半年前刚到工地上的女工匠陈好好说她在这里其实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尤其是吃住方面,“工地食堂的菜一直不合胃口,要是菜的种类多一些,能够有得选择就好了”。

据了解,该工地上还设有团支部青年工作组,80后屠宇豪是奉贤二建团支部美谷一号青年工作组的负责人,他自2020年9月美谷一号工地启动就来到了这个工地,“我希望今天这样的活动能够多一些,我还在想工地门口能不能让快递公司放一个移动式的存放柜?我们虽然每天都在工作,但我们自身也是有一些需求的,比如网上买东西,下单后快递公司要是直接送过来,那多方便”,屠宇豪告诉记者,工地离得远,周边没有商店和菜场,也没有可供娱乐的地方。

“今天这样的活动,可以免费理发,还可以参加套圈游戏,我跟工友们都感觉非常开心。今天让我最感动的是有一群小青年给我们拍照片,其实也有点害羞的,但是我们在这儿很少能有机会拍照片,我现在就盼着早点拿到照片。”屠宇豪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