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新潮礼盒里的海派老味道
2022-01-30 生活

制图:应毅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迫不及待拆开伽作设计的新年礼盒,一副对联让人会心一笑,配合横批“虎乐过大年”,仿佛串联出了年轻人的欢乐秘诀。好不容易从平日的奋斗模式里挣扎出来,一头扎进新年假期,哪怕这欢乐转瞬即逝,也终究是尝到了新一年的甜头。 

  高颜值 善玩梗  

以年轻人的视觉语言传递年味

装满年货的新年礼盒是一年生活的殷切祝愿,尤其是层次丰富的味蕾体验依次漾开,随之浮现眼前的也多是美好记忆。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的当下,不能再将其形容为一场前所未有的口腹之欲满足体验,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精心挑选的食物是年味的符号。一年之中,几乎没有一次享受美食的过程如这般抱持憧憬,甚至还能卸下前一年的疲惫。

年货或许不是年轻人的兴趣所在,但凭借颜值经济的东风绝对能扳回一局。去年春节前夕,“伽作lab——国货设计工厂”快闪店吸引年轻人鱼贯而入。热闹的货架上齐聚14个上海老字号品牌,扑入眼帘的却不是往日面貌,而是由年轻设计师独具匠心打造的创意包装。以老味道打造新潮流,着实是一番由内而外的海派审美趣味。

今年,伽作的新年礼盒主视觉以戴虎头帽的招财猫来呈现,上海伽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诸侃麒表示:“如今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很大,他们多少会更期盼财运,这可能也是抓住了他们的痛点。”画面主色调的红色里略带橙色,也是年轻人的视觉偏爱。同时,在背景中将老虎、中国传统建筑,以及敲锣打鼓和张灯结彩的过年氛围一并巧妙融入,满满当当的热闹呼之欲出。

“希望对联、红包等玩谐音梗的文字、色彩运用、卡通形象设计等,都能够更接近年轻的视觉语言和沟通语言。”诸侃麒平时与老字号品牌保持着深度沟通和合作,在他看来,老字号一成不变的包装虽然是经典,但年轻人的视觉语言一直在变化,需要通过创意设计来帮助老字号解决连接年轻人时存在的问题。

  勾回忆 引回味  

让老字号的味道绵延在时空里

仰赖美食来传递年味的重要一部分,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传统。化身年货的食物里倾注了太多情愫,以至于每一口都能吃出些个人独特体验。印象最深的当属老字号沉淀的舌尖记忆,它们于逢年过节分外走俏。大白兔花生牛轧糖、哈氏蝴蝶酥、立丰香肠、丁义兴上海酱香鸭……伽作设计出品的新年礼盒里都是这些老字号的招牌产品。诸侃麒认为:“老字号虽然早已深入生活,但对于年轻人依旧稍显陌生,趁着过年,正是给年轻人介绍老字号的机会。”

原以为今年的伽作年货系列会更加琳琅满目,不料却独以这个礼盒交出了每年年初的命题作业,甚至只用了三个礼拜便成形。但同个礼盒却被分门别类设置了不同的“肉食主义”主题,年货内容根据价位和受众人群而有所不同。诸侃麒说:“今年我们不太想把时间用在做集成礼盒,而是想花更多精力去参与老字号的口味研发,把产品本身跟设计高度融合。”

他强调这是一个共创过程,他们如今已经不满足于只在包装上动脑筋,而是要把设计融入产品本身。“甚至可以设计它的口味,设计好它的用户人群。我们希望能够真正地去用设计和创意整合资源”,诸侃麒进一步表示,伽作设计师将在2022年将重心调整到与老字号的深度合作,即从产品口味研发到包装设计,再到宣发的全案计划。

这些海派老味道是否能够在不断的创新里延续口味记忆?不得不承认,到了这里,已经不是一道命题作业,全然交给伽作的年轻设计师们去挑战发挥。

==  对话  ==

传承与创新一脉相承

诸侃麒不仅是上海伽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同时也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师,两头都带着一群年轻设计师。对他来说,与他们一起头脑风暴正是创意工作的激情所在,尤其是对于每年春节必须交出的命题作品,越是年年做越感兴奋。我们不妨从他的新春设计感想里,找一找我们自己的缪斯。

生活周刊:虎是一个非常具有民间意义的创意符号,在虎年的应景创作下,你自己更愿意去呈现老虎的什么特色?

诸侃麒:虎虎生风的威风凛凛、虎头虎脑的可爱俏皮都是我们希望去呈现给不同用户的。

生活周刊:以设计师的角度来看,虎这一形象在你眼中是如何解构的?

诸侃麒:虎是一种霸气、威严,百兽之王的存在,在2022年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希望提取老虎的这些元素与气质,让2022年能一扫疫情带给我们的阴霾,更好地把这一年过得虎虎生风。

生活周刊:十二生肖是每年新春的命题创作,你个人更喜欢哪种生肖的创作?有没有有趣的经历分享?

诸侃麒:每个生肖都有自己的创作特点,我们之前在创作生肖图案的过程中,经常会选用成语典故或其谐音来作为创作的灵感来源,比如马上封侯、龙腾虎跃等。

生活周刊:在新春主题创作中,除了烘托热闹氛围,你认为还需要通过创意来表达些什么?

诸侃麒:我们始终认为设计师需要通过自己的专业将新春这一设计主题表现完整,同时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希望通过创意能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通过产品来传递我们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

生活周刊:你非常注重和老字号合作,老字号又是新春走亲访亲的礼品必备,在往年老字号的新春设计上,你认为是否有可以借鉴的地方?

诸侃麒:老字号带给用户的是记忆,这种记忆从视觉到味觉、触觉、听觉、嗅觉都在进行着传承。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创意设计,传承好老字号产品带给用户的那一份记忆,将老字号经典的视觉符号和元素进行沿用,不断地将这一国民品牌设计好。

生活周刊:当你投入实践为老字号赋予新春创意的时候,你在传承和创新之间是如何平衡的?

诸侃麒:传承和创新是我们做设计始终坚守的原则,设计过程中,必须先将老字号的文化和经典元素进行提炼,再用符合当下流行主题方式,将其进行创意呈现。对于我们来说,传承与创新是一脉相承的,它们并不矛盾。

生活周刊:在节日的一窝蜂创作中寻求突围,你有什么好建议吗?

诸侃麒:追求极致,将心思花在产品和设计本身,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使用这个产品的受众,做出真正受大众喜爱的创新产品。

生活周刊:新的一年里,对你带领的年轻设计师有什么希望和祝福吗?

诸侃麒:希望设计师们能不受这个时代变化的影响,坚守自己的设计初心,了解用户与产品,洞悉流行与趋势,做出真正好的设计,为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