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像那翻过去的时光——散文“江南三书”自序
2022-01-30 生活

周华诚

每次重读旧文章,总想改几个字。或者哪怕把一个逗号移动一下也好。

这导致我的文章版本很多。有些哪怕已经发表,当时已然觉得一字不可易也,后来也会反悔,想动一动。

只好慢慢接受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文章就像那翻过去的时光,永远会有不尽满意的地方。与其无可奈何,不如坦然接受。

“不完美”才是常态。冈仓天心说:“茶道是一种对不完美的崇拜,是在众人皆知不可能完美的生命中,为了成就某种可能的完美而进行的温柔试探。”从这一点上来说,写文章,过日子,喝茶,是一样的。

反过来想,也是好事。日复一日,人在改变,对周遭世界万千事物的看法岂能不变?倒不一定是进步,只要并非一潭死水就好。

作为散文的文字,是生命状态的一种呈现。所以它不是目的。做饭,种田,饮酒,看花,写字,画画,都是日子的鲜活可爱。依我看,散文不过是借题发挥。

此番将近年有关江南生活的文章收拾起来,集成三册。一是《春山慢》。一是《寻花帖》。一是《廿四声》。

《春山慢》多在山水之间,《寻花帖》切近日常吐纳,《廿四声》则是一人一湖一年。前二系首次结集,后一乃修订再版。

现在的生活流行“斜杠”,其实文字也该有多种面相。总是一副面孔,会很无趣。有时候老实一点,有时候风趣一点。有时候张狂一点,有时候木讷一点。穿上布衣下田,就挥汗如雨干活;换上皮鞋上台,那得收拾清爽一些。总体来看,穿皮鞋时少,着布衣时多;张狂偏少,木讷嫌多。

也喜欢喝酒喝到飞起来的感觉,于是得意忘形笔走龙蛇。这样的时刻,求之不得。偶尔有了,就很珍惜。三册之中也有,常常是昙花一现。一现也好,那是一道光,也是写作者为某种可能的完美,而一次又一次试探的结果。

是为序。

周华诚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