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生活 有效陪伴——一份给家长的成长锦囊
2022-04-17 生活

孩子居家学习期间,父母的正确陪伴非常重要。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一段时间来,家长们天天陪伴“神兽”,孩子们又时时与各种电子产品为伴,令家长对孩子在线学习状态和亲子相处忧心忡忡。

通过一场面向家长成长的直播课,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李爱铭博士以“居家学习重陪伴,父母孩子不焦虑”为题,分享亲子相处、陪伴学习的方法,助力家长成为孩子居家学习和成长道路上的陪伴者、服务者和支持者。李爱铭认为,设计相对结构化的居家学习生活,并将“五育”融入“家、校、社”共育的过程中,能够有效提升家庭教育的内涵。

  居家学习,结构化安排  

状态懒散、玩手机失控、情绪低落,这些恐怕是不少孩子居家学习的日常状态。

李爱铭认为,关于学习状态问题,家长可以对居家生活和学习秩序进行重构,通过“时间管理课时化、空间管理教室化、学习管理校本化”三方面,重塑学习的结构仪式,再现学校内学习的场景氛围,引导孩子回归正常的学习状态。

关于玩手机失控问题,家长应该向孩子明确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作用是学习工具和辅助作业的文具,并通过沟通约定使用规则,帮助孩子逐步从接受家长监管转变为对自我的主动约束。

至于情绪低落问题,家长要换位思考,特别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从学校学习转变到居家学习要给孩子一定时间的心理调整缓冲期,避免激动地训斥孩子,可以通过室内活动、亲子互动等方式帮助孩子调整心理状态。

  明确定位,别越界服务  

居家学习时期,家长既要充分履行居家教育的主体职责,又要合理地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提供舒适的家庭学习环境,做好支持服务,管好孩子的衣食住行,做好后勤保障。李爱铭分享了“三不”原则帮助家长走出大包大揽的误区,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不指手划脚,要相信孩子:不要过度掌控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给孩子足够的独立自主空间,通过平等沟通、契约管理等方式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成为孩子健康发展的引导者。

不越俎代庖,要相信老师:孩子通过空中课堂或者直播录播学习仍然是集体学习行为,学校和教师的组织角色并未缺席,家长要尊重学校、老师和孩子的学习主体地位。

不过度焦虑,要放松心态:家长不要“越界”去包揽学校的专业职责,避免产生既不专业又过度焦虑的情况。家庭教育不能取代学校教育,与其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不如更多经营家庭生活,促进亲子关系的融洽。

==  金点子  ==

五育并举 有效陪伴

营造温馨的亲子关系,提高孩子居家在线学习的效能,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李爱铭还特别分享了 在餐桌、书桌、阳台、课堂和厨房的“五育并举”方法,帮助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培养引领孩子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餐桌德育:每天家庭成员共同进餐时,餐桌上的亲子时光不仅是亲子沟通交流的好机会,而且也是对孩子品德教育的好契机。大到国家大事,小到邻里相处,让孩子身居家中心怀世界。

书桌智育:随着育人体系的改革,让狭义的学习变成多元智能的开发。家长对孩子智育发展的关注,不仅只是针对传统的课堂学习,还要更多关心学习兴趣、内动力、情绪、情感、压力等非智力因素对孩子学习产生的重要影响。

阳台体育:运动不仅能促进孩子身体的健康发育,而且对于舒缓压力、促进同伴交往颇有裨益,也是促进亲子关系的好方式。宅家抗疫期间,可以通过阳台亲子活动帮助孩子释放身体疲劳,共度居家亲子相伴好时光。

客厅美育:居家学习期间,可以通过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唱歌、演奏、画画等方式,分享对艺术的感受和心得,活跃家庭气氛,创造快乐温馨的家庭氛围,舒缓居家学习的疲劳,感受生活的美好。

厨房劳育:劳育的价值往往被不少家长忽视和低估,并且存在家校错位的现象。居家期间通过厨房劳育,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和家庭责任感,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促进心理健康成长,甚至能成为综合素质培养与激活创新能力的契机。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