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花卉养植攻略:阳台、窗台“大有可为”
2022-04-17 生活

经过一周左右水培的芹菜。读者 滕女士 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想要在阳台上种菜有何妙招?疫情期间,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推出的“足不出户,聆听自然——‘绿色上海’云科普十讲”活动,让百姓宅家也能认识动植物,与春天碰个面。

在家中利用简易工具就能对蔬菜进行培植。本文摄影(除署名外) 青年报记者 吴恺

专家“手把手”教学,快速掌握种植技巧

一个蛋托,一包种子,就能种出够一年吃的生菜。这是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植物专家蒋云带来的“阳台蔬菜种植及厨余堆肥”云科普课。

“你们看,这些都是平常超市买东西剩下的废弃物,放肉类的塑料盒子可以做底托,里面再放个鸡蛋托,就是一个阳台‘菜盆’了。”准备好叉子、铲子、剪刀、手套和水壶等工具,蒋云一步步地示范起来:先戴上手套,用小铲子铲三铲土放进蛋托,“没有种菜经验的可以慢慢来,摇一摇,再放点土。拿出我们今天要播种的生菜种子,这种种子在超市都能买到,叫嫩奶油生菜,可以生吃,特别适合在阳台上种植。”小蒋老师说,这是中型的种子,用手轻轻抓起3-4粒,撒到每个蛋壳里,盖住,浇点水,就成了。”

在小蒋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下,一次简单的生菜种植就完成了。在这个阳台菜园,小蒋老师还带着大家学习了如何种植小葱、番茄等各种蔬菜,以及如何将家里的湿垃圾变肥料的小妙招。45分钟就能学会基本的阳台种植蔬菜小技能,成为一名阳台种植的小达人。

种完菜,也可识别下厨房里的香料植物的“前世今生”。中国十大大众美食中最常用的12种香料,分别是八角、肉桂、葱、茴香、高良姜、姜、丁香蒲桃、花椒、胡椒、肉豆蔻、草果、砂仁,究竟有何差别和特征,香料植物背后又有怎样的饮食文化和历史趣闻,听专家一一道来。

云科普云赏花,身在家中心怀春天

除了种菜,阳台上当然不能少了花卉。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的王伟伟在线教习大家如何在家里进行植物养护、花卉栽培,从如何配制培养土、如何调配肥料、如何合理修剪等方面为大家答疑解难。上海辰山植物园的魏顶峰 则 带着大家一边云参观辰山的温室,一边学习如何处理仙人掌科植物金琥和君子兰在家庭养护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针对仙人掌科植物满身都是刺的特征,他还给大家带来了换盆技巧。

不擅长种花也能赏花。跟着“云科普”可以进入到杜鹃花的多彩世界——目 前全世界已有超过1000种杜鹃花属植物,超30000个杜鹃花栽培品种,在我国分布也非常广泛。你又是否知道《红楼梦》全文一共提到237种植物、涵盖96科200属,菊花、海棠、牡丹、芍药、月季、桂花、黄杨、水杉、贝叶棕、梧桐和凤仙花等20种“红楼植物”让你不再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以植物的视角了解名著也别有风味。辰山植物园的寿海洋老师则带着大家认识“窗外的植物”,大家熟悉的荠菜、《诗经》里被古人唤作“薇”的救荒野豌豆、果实被昆虫寄生而膨大的蚊母草、叶片带有酸味并且在种子传播中充满了智慧的酢浆草等,在居家的日子里一样能寻找到春天的气息。

扫码打开阳台种植攻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