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采样车亮相嘉定街头,嘉定因地制宜构建“15分钟核酸服务圈”
2022-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周六下午1点半,一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流动核酸采样车准时出现在了嘉定区马陆镇洪德三坊居委门口,据悉,它是目前嘉定区首批投入使用的13辆流动核酸采样车之一。

采样车借鉴“早餐车”形式,以移动采样的方式提高采样的灵活机动性。流动采样车开放2个窗口,可以分别用作扫码和采样。车顶装有灯具,方便夜间照明。车内配备了紫外线灯、消杀工具等,确保车内环境安全。一辆车配备一名采样工作人员,一名扫码人员及一名辅助人员,一个点位持续采样3-4个小时,可快速实现临时采样点的布置及试剂、样品送、采、收一体化操作,进一步提升核酸采样效率,保证采样安全性。

据洪德三坊居委书记孙叶花介绍,居委辖区内有天鹅语一期、天鹅语二期、嘉德豪庭、嘉宝梦之星4个小区,一共4700个居民。“每周二、四、六下午的1点半到4点半,有需求的居民都可以过来进行采样。这里每1小时收集一次样本,2小时内送到核酸检测机构,基本上6-12小时,居民就可以拿到核酸报告了。运行三周以来,平均每次采样会有200个居民前来,大家都觉得很方便。”

记者从嘉定区核酸采样点布局专班了解到,截至5月21日,嘉定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总数达到888个,其中,投入使用的点位数511个,具备开放条件点位数377个。目前已基本覆盖全区主要村、社区以及学校等场所。

下一步,嘉定将继续围绕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的需求开展采样点加密布局工作。一是以2000-3000人设置一个采样点、600-800人设置一个采样台(工位)为基础,对目前布设的点位数量、工位设置、分布情况等进行分析,形成点位优化调整方案。二是在行业部门形成需求清单的基础上,加强与属地街镇的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在企业、工地、交通站点等场所增设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三是积极配备流动采样车,加强流动采样点布局。目前全区已有流动车13辆,按照1辆流动车覆盖4-5个点位测算,目前能够覆盖现有的流动采样点。接下去还计划采购一批流动采样车,进一步加强核酸采样的机动性。四是针对常态化后的作息时间,及时调整已开放采样点的服务时间,增设夜间服务采样点。

与此同时,嘉定也在积极组建常态化核酸采样人员队伍,印发《嘉定区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管理工作指引》,对社会招募志愿者、第三方机构聘用采样人员的培训考核进行了规范。组建由疾控、卫监、院感防控专家组成的专家队伍和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验丰富医务人员组成的培训师队伍,负责对辖区内相关人员组织开展培训考核。鼓励取得培训合格证的社会招募志愿者在日常核酸采样工作中积极参加上岗实训。截至5月21日17时,线上培训合格人员12128人,全区累计取得培训合格证明8588人,累计参与上岗实践的志愿者4122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