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第一天|如常的上海正温暖归来
2022-06-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两个多月不曾在上海看到的画面,今天终于再次得见。6月1日,在公园、地铁、码头、街头、工地、楼宇,人来了。这座安静了很久的城市开始运转,就像轴承在嘎吱作响,那是复苏的声音。

  == 一杯玫瑰,送你复苏的气息 ==  

辰山植物园

6月1日上午9点,上海辰山植物园迎来3月28日封闭后的再次重启,每位入园的游客都得到了一杯玫瑰花瓣和一张卡片。打开杯盖,花香扑面而来,错过的春天被留驻。这大概就是,万物复苏的气息。

20天前开始计划和安排,15天前开始采集第一批月季花瓣,8天前第一批花瓣晾干并加工,不知道什么时候用得上,但相信花瓣是对爱的礼赞;5天前为收集盛放花瓣的容器八方求助,3天前落实了印刷卡片和花瓣容器,原本它是一只装外带冰咖啡的杯子。在5月27日的上海,找到1500只带盖的杯子并非易事。但迎接开园,与游客共享这份坚守与美好,是辰山植物园每位花草呵护者的心声。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上海的各大城市公园都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工作。5月31日,上海399座城市公园已恢复开园136座,今天,还将有131座开园。两个多月来不间断的坚守,让这座城市再次打开自己时,依然拥有郁郁葱葱、蓬勃盎然的生命力。

位于临港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饲养员的闭环守护下,国内首个沪籍新生小虎鲸在闭园期间健康成长,也在儿童节当天“官宣”开启“上海虎鲸宝宝大征名”活动。

海昌海洋公园的虎鲸宝宝

这只新生小虎鲸是一位可爱的“小男生”,经过近9个月的安全观察及保育团队的悉心照顾,目前体长已达3米,重约411公斤,熟练掌握多种行为技能,十分活泼可爱。小虎鲸的爸爸妈妈是园内的两大动物明星“胖虎”和“饼干”,2019年起两情相悦,2020年4月,“饼干”受孕,同年11月,B超影像确定虎鲸“饼干”要当妈妈了。

为了全方位保障小虎鲸的健康成长,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组建了由环境监测、临床兽医、检验兽医、营养专家、行为管理专家、保育员等近50人的专项工作小组,照料小虎鲸健康成长。6月1日起,上海全面复工之时,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也邀请所有粉丝和朋友共同为小虎鲸取名,在公园官方微信公众号输入“小虎鲸征名”,就能为小宝贝命名。

目前,小虎鲸已近9个月大,一举一动都透露出无限的生命力,充满朝气与活力。园方说,这个新生命的诞生与成长或许可以为“新生”的上海增添一份美好与希望。6月11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将正式复开园,小虎鲸将与公众见面。而在此之前的端午假期,从6月3日至6月10日,公园还将免费向公众开放,每日限量5000人,实行预约制。致敬抗疫英雄,全国医护工作者在2022全年都能享受免费游园。

  == 一辆单车,开启如常的节奏 ==  

公园绿地

6月1日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的上海,首先苏醒的是公共交通。

清晨6点,随着汽笛声响起,往返上海崇明长兴岛、横沙岛之间的长横对江渡车客渡船“沪航19”轮驶离崇明横沙客运码头。上午6点45分,往返崇明、宝山的高速客船“瀛洲9”轮在崇明南门客运码头离泊启航,于7点35分顺利将16名旅客送达宝山石洞口码头,崇明三岛客轮在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首日正式复航。

早上8点,地铁8号线耀华路站上,已经坐满了乘客,零星还站了一些人。“没有疫情前那么拥挤,还挺舒服的。”乘客王女士表示。上海地铁20条线路中,除了7座车站,今天都已恢复运行。截至今天12时,上海地铁全网运送客流达到102.7万人次。

而在街头巷尾,熟悉的“小黄车”再次“成群结队”出现了。家住黄浦区的刘女士,一大早从家门口扫了一辆美团小黄车骑到10号线新天地地铁站,“从家里骑车过来大概十几分钟,我们今天就开始恢复正常上班了,昨晚同事们就相约今天要在办公室一起拍个大合影,好久不见都很期待。”生活节奏的如常,从熟悉的共享单车开始。

共享单车

美团单车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午7—9点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波骑行高峰,早高峰的骑行量与上周同期相比涨幅达到535 %,骑行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6号线世纪大道地铁站、10号线新天地地铁站、3号线中山公园地铁站等轨交枢纽,新天地商圈、中山公园商圈、徐家汇商圈等也迎来了骑行小高峰。共享单车不仅仅成为了疫情期间“逆行者”们的出行工具,也成为城市复工复产、回归如常生活的过程中,市民出行的最佳伴侣。 

为了保障用车,美团单车也增加了约50%的一线运维人员和调度车辆配置,5月31日晚间在全市多个小区、轨交站点等市民使用量大的地方加大调度力度,减少市民早上出门时用车资源紧张的情况。在10号线新天地站,5月31日晚上就提前调度150辆车到各个出口,6月1日上午7点运维人员已经到岗,全力做好该站点的运维保障工作。

同时,美团单车运维团队通过专人专区运营和网格化管理方式,在各主要区域将责任落实到人,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后续我们还将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需求量动态调整,逐渐加大对使用需求量较高的交通枢纽、地铁站点、办公楼宇、商圈等区域的车辆投放、运维调度和无差别消毒的保障力度。”

单车“无差别消毒”举措可保障用车安全,运维人员介绍说,会不分品牌、不分颜色地对负责区域内所有的共享单车进行消毒,尤其对车龙头、刹车把手、坐垫、锁扣等与市民接触部位进行重点喷洒消毒和擦拭,对于使用需求大的重点区域,加大车辆消毒频次。

  == 一张卡片,唤醒开工的决心 ==  

上海中心

6月1日,上海中心大厦裙房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欢迎回家”的中英双语海报,打扮一新的白领们的上班路有了新的程序——在大厦门口等候“数字哨兵”的查验,测温、核酸结果和健康码状态检验一次完成,现场执勤安保人员协助查验工作。

这座中国第一高楼终于迎来久违的上班族们,每人还收到了来自上海中心J酒店准备的咖啡和小食,装小食的纸袋中有一张小卡片,写着“欢迎回家”。

随着全市复工复产跑出了加速度,上海中心大厦的复工复产工作也进入了“快车道”。 变化肉眼可见——按照防疫有关规定,进楼人员除体温正常,持绿色健康码以外,还需持有72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大厦外多了2个便民核酸采样亭,主要出入口则有15台“数字哨兵”,场所码随处可见。

疫情不会打断积极复产的决心,很快,大厦的其他业态也将回归——年内,102层和106层还将新增文旅项目“AI之梦”(Al's Dream),是上海中心携手Xenario飞来飞去团队共同打造的元宇宙沉浸式科普体验项目,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就能与公众见面。

G1503高速公路桥大修工程

而远在吴淞江上,G1503高速公路桥大修工程也掀起了施工高潮。随着苏申内港线G1503高速公路桥工程C匝道现浇箱梁混凝土的顺利浇筑完成。这一由上海城投投资建设,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承建的工程同样进入了施工“快速道”。

“封闭式生产”,从3月31日就已启动。在浦西全域静态管理期间,上海城投安排人员及时进驻,并一直驻扎在施工现场。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仅留一处出入口,安保人员24小时警戒并实现视频覆盖。截至目前,已经封闭管理62天,封闭管理在岗人数223人。

在有限的空间里实施合理有效的管控,对项目管理团队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克服各种不便和困难,工人们依然在疫情中先后完成主线防撞墙浇筑、C匝道现浇箱梁浇筑、Z匝道湿接缝等施工任务,保障了工程进度。再困难的日子都熬过去了,如今,运力恢复,工人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这一大修工程是上海“一环十射”航道网络和太湖流域防洪治理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推进本市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完善上海港集疏运系统,增强上海港对长三角腹地的服务能力,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陆家嘴到吴淞江,重启的,是上海经济再启航的决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