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以青春之名,书写建交青年抗疫担当!
2022-06-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当疫情为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建设交通系统的青年在守护城市运行、服务保障民生的脚步却从未停歇。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广大建交青年备受鼓舞,纷纷表达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贡献青春力量。

// 中通网点快递员 //

当五千户居民的“最帅逆行侠”

前阵子,中通快递员张传浩收到了一面锦旗——最帅逆行侠。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张传浩笑着说。从2017年2月23日入职那天开始,他就一直负责联洋年华小区的投递业务。今年3月以来,他主动提出申请,每天为洋年华小区里一共1598户、约四五千居民运送各种生活物资。

在小区居民眼里,张传浩是有求必应的“逆行侠”。小区里有独居老人,隔离期间的饮食成了难题。热心的居民向他求助,请他帮忙给小区的独居老人送菜送饭,他总是有求必应。

小区里不让骑车,他就拉着小拖车送,一天来来回回,要走上3万多步。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一张地下室的折叠床就是他在小区睡觉的地方。

快递数量减少时,他又开始帮助运送各种生活物资。比如政府送来的蔬菜包,整整一个车厢,还有小区居民团购外卖的生鲜、生活用品,不仅数量大,而且也很重。“最晚的时候,通常忙到晚上11点钟才结束。”他回忆道。小区居民们为感谢他的义举,特意为他准备了一个仪式,送了一面“最帅逆行侠”的锦旗。

在工作之余,张传浩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表示,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热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担当起社会责任,勇于面对挑战,行动起来战胜一切困难,大好时光,不负韶华,用奋斗的青春实际的行动,为中国梦添彩。

//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

抗“疫”之中彰显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从3月26日开始,中交上航局航道物流公司的专职纪检员王佳宽便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投身到了社区居民抗原检测工作中。

3月29日,为迎战即将到来的复兴岛职工宿舍封闭管理工作,王佳宽就地集结了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带领志愿者为复兴岛160名住宿职工送餐、收取垃圾、协助核酸检测以及物资搬运消杀等工作。4月8日,上航局党委任命他为复兴岛临时党支部书记,而这一干,就是整整两个月。“在上海疫情吃紧的关键时刻,我们每位新时代青年更应该积极响应,主动上前,听党话、跟党走、战疫情、保人民。”他说。

5月5日晚,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在大上海保卫战吹响战斗号角的紧急时刻,在清零攻坚“十大行动”不进则退的吃劲阶段,王佳宽作为领队,带领13人的中交上航局整建制志愿者突击队火速集结、星夜出征,紧急驰援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社区抗疫工作。

如今,曾为之热血鏖战的黄浦区已实现全面清零,守护的职工宿舍在连续两个月的时间里实现零感染,王佳宽在抗“疫”之中彰显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保卫大上海贡献了奋发有为的青春之力。

“新的征程上,我定以奋斗的姿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持续为党和国家发挥央企青年的澎湃动力。一百年栉风沐雨,团员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王佳宽说道。

// 供水管理科科长 //

永葆“上海供水”的青春活力

疫情来势汹汹,城市供水保障和疫情防控面临双重考验,上海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供水管理科科长顾赵福坚守岗位、逆流而上,冲锋在城市供水保障和抗击疫情前线,用责任与担当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值守期间,顾赵福主要负责供水行业的疫情防控日报统计、车辆通行证办理、方舱供水安全保障、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协调完成了8个隐患供水管线改造项目纳入水务复工复产“白名单”,起草了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户用水成本细则,为助力城市复工复产,保障城市供水安全运行贡献青春力量。此外,顾赵福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做团长、搬物资、发抗原、测核酸。每当化身“大白”,他就感觉好像加持了“ALL阴”BUFF,一次次坚守,一次次逆行,期望用自己的青春之行,为上海防疫大局贡献一份微光。

“青年代表着朝气蓬勃,代表着无限可能,时代赋予我们最好的韶华,作为一名供水青年干部,我必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争做那块‘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基石,带领供水青年奋勇向前,为永葆‘上海供水’的青春活力而不懈努力。”

// 物业经理 //

勇当封控楼道消杀的“冲锋军”

阳春三月,本应迎来美好时节的上海,却遭遇了新冠疫情的“突袭”。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作为物业人的刘勋告诉自己:“我要用我的肩膀去扛起这份战‘疫’的使命。”他带领物业部的同事们毅然踏上社区防疫一线岗位,成为“最美逆行者”。

刘勋是静安置业集团下属静置物业公司物业部经理,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行军床、睡袋、帐篷成了他们的“根据地”,泡面、饼干等速食成为了家常便饭,他们身负多职,克服了小区物流不畅、保障物资运送、小区门岗守护、环境消杀等重重困难。虽然每天马不停蹄,夜以继日,但是为了保障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他和团队没有一刻松懈,没有一丝抱怨。

静安置业集团有一支百人消杀团队,承担起了集团700万平方米管辖物业的小区消杀任务。3月疫情暴发以来,刘勋所负责的大宁路540弄宁和小区,由于保洁队伍中出现无症状病例,无法正常开展消杀工作,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临时调整消杀方案,毫不犹豫带头穿上防护服,扛起消杀设备,担当起了封控楼道消杀的“冲锋军”,针对涉阳楼栋、涉阳门户及小区重点开展终端消杀工作。在全市封控期间,刘勋和他的团队一起在小区进行隔离工作,常常从凌晨奋战到深夜,用辛勤细致的工作阻断疫情传播链,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整洁美观的居住环境。

在这场与新冠疫情抗争的战役中,刘勋用他的智慧攻坚克难,凭他的勇敢一往无前,以他的无私奉献自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青春的力量与风采。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明确心中的理想,深感肩负的重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一往无前的执着,肩负党的期望、百姓的期待、企业的重托,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 建设项目经理 //

建设青年主动请缨、抢建方舱

“148小时、3座方舱医院,2233张床位,顺利完成并交付。”2022年3月,上海疫情暴发,在抗疫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中铁十五局城建公司静安老年健康中心项目部项目经理司发旺主动请缨、抢建方舱。

“口袋揣着充电宝,脚上踩着风火轮,心中装着人材机,脑中装着千条计”是他和团队始终保持的战斗状态。勘查对接、施工推演、倒排计划,他统筹调度周密部署;不分昼夜连续赶工、肩抗百斤拼装床铺、每日步数4.8万,他坚守一线靠前战斗;让桌椅坐上“电梯”快速清运、利用“十字形”隔断床铺美观私密,他施谋用智保驾护航,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他带领团队成功挑战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践行了自己的庄严承诺,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央企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有梦想,有追求,有奋斗,才会一切皆有可能!正因如此,中国这艘巍峨巨轮才能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手中行稳致远。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有责任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接过百年接力棒,走好百年长征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