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2个月,再度品尝到的幸福是甜的
2022-06-05 生活

Luneurs前滩太古里店门前,一阵阵奶香味和咖啡香从店堂里飘出。本文图片青年报记者 郭容 摄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当初,Luneurs CEO严纤鑫和另外3位来自法国的朋友惊喜地发现,上海居然是一个热爱面包和咖啡的城市,街头巷尾时不时有咖啡香味飘过。于是,几位在法国有着餐饮背景的年轻人合计着开了Lu-neurs,做正宗的法式面包和咖啡。因为正宗,所以很快就成为上海咖啡老饕们的心头好。3月底,随着上海防疫形势的严峻,Luneurs的门店陆续暂停营业。但是,严纤鑫坚信,一个热爱美食的城市是不会崩溃的。6月1日,他迎来了上海的重启。

  摆盘拍照  

生活要有仪式感

6月1日,经过半夜的狂欢,上海终于步入了正常生活的大门。上班族行色匆匆扫码坐地铁,还没有复工的人们,则抓住最后的空闲时间,逛逛街,遛遛狗,去到那些已经开门的熟悉的小店,体验重新回归的感觉。

Luneurs前滩太古里店门前,排着很多人,一阵阵奶香味和咖啡香从店堂里飘出,撩拨着人们的嗅觉,让人们瞬间回忆起曾经燃爆在舌尖上的那种香甜。虽然还不能堂食,可这并不妨碍人们在店门前重新体验咖啡面包和甜食带来的幸福。店门前的长桌上,摆放着一排打好包的纸袋,很多人来这里排队,为的就是可以亲手拿到那只印着两个月亮的小纸袋,咖啡的温度和面包的香甜味从纸袋中透出来,那种满足感远不是上网下单可以比拟的。

严纤鑫说,甜就是幸福的味道,他们开这家店,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幸福的味道。在Luneurs,香甜的面包是不可或缺的重头戏,来自时尚国度的甜点,让太多的上海人感受到了幸福。而焦糖海盐冰淇淋是他们的独家拳头产品,加了点盐的甜品,反衬出更加香甜的味道,让人爱不释手。所以,品牌的LOGO就是两个月亮形状的图案,严纤鑫解释说,半月形是面包,圆月形是冰淇淋。

疫情期间,人们忙着抢菜,做饭,偶尔照着网络视频做些甜点,可是,总也找不到买来的甜点那种味道。喜欢面包甜点和咖啡的上海人,失去了品尝下午茶时的幸福感。Luneurs尝试做团购,惹来粉丝们的尖叫,发在团购群里的100份套餐,最快的,2秒钟即告售罄。很多人收到它的面包,自己动手改装成各种下午茶伴侣,拍照上传;还有很多人给店里留言,希望收到的不仅仅有产品套餐,还希望有他们家的包装袋。

如果你不懂上海这座城市独特的烟火气,那么,就去Lu-neurs这样的咖啡店,看看排队等候咖啡面包冰淇淋的人脸上洋溢着的满足和幸福。

  员工顾客  

艰难时期一家人

严纤鑫说,刚开始封控,他也不知道他们会往哪个方向走,即使这样,他还是让财务为员工们支付了宿舍的租金。这样的迷茫没有太久,被疫情砸得晕头转向的上海人终于一点点回归到自己的生活轨道上,突然发现生活中最优雅、最舒适的那一个环节缺失了,很多人开始团购面包、冰淇淋。有顾客兜兜转转找到了 Luneurs的联系方式,主动打电话希望他们也能开设线上团购。一位法国顾客听说他们很多店员被封控在宿舍,主动表示:可以义务来帮忙做面包。条件是,能不能卖几个面包给他。

此时,前滩太古里发下了一张征询表,询问哪家店可以开设保供团购。虽然他们的宗旨是希望让上海人走进咖啡馆,享受咖啡馆那种惬意的慢节奏,虽然他们从来没做过团购,虽然面包产品一直按2小时保鲜要求制作,但是,严纤鑫还是决定,就为了这些忠实的顾客,也要尝试一把团购。

严纤鑫住在浦东,办公室在浦西,整个审批环节的艰难可想而知。不过,好在前滩太古里的工作人员还是很给力的,花了一个多星期,他们办好了所有复工的手续。但这只是万里长征刚刚走出了第一步,店内存放的食材不多,需要重新进货,找到了供应单位,运输又成了大问题。当时,复工需要闭环,Luneurs为员工购买了充气床垫。看着卡车将床垫送到前滩太古里,严纤鑫突发奇想:这不就是一家现成的持证运输企业吗? 最后,送货的成为了他们的运输供应商,帮他们去到其他门店,将其他店的原材料先行调拨过来,再帮他们运来新采购的原材料。有了原料,原先的产品又有问题,他们一直坚持的2小时保鲜显然无法用到团购中,于是,员工们又开发了可以冷藏的产品。最出名的焦糖海盐冰淇淋一直是小份出售,他们开发了438克的大包装,还贴心地附上纸杯,客户拿回家自己舀出冰淇淋球,装在纸杯里,可以有堂食一样的体验。

团购大获成功,当然也有投诉,很多没有抢到套餐的顾客抱怨说,为什么你们不能多做一点? 为了回报消费者的热爱,Luneurs一再调整他们的配送,为了让一些规模比较小的社区也能买到团购产品,他们打破了团购以社区为单位的模式,而是根据送货动线来安排,最少的一个小区只有2份订单,他们也一路给送了过去。而让严纤鑫最开心的是,封控2个多月,很少员工提出辞职,更多的人还在关心着公司新产品的开发。

团购不断,门店的单日销售量已经接近正常营业日的90%左右。

  放飞未来  

所有经历皆财富

聊到6月1日的复工,严纤鑫显得很有信心。他觉得,上海是一个特别不一样的城市,有着国外很多大城市都不具备的活力和创新力。他笑着告诉记者,在法国,你不能想象在短短一两个星期就可以用一种新的销售工具去形成销售。而在上海就可以,开始团购以来,门店的单日销售量已经接近正常营业日的90%左右。他也对上海的员工赞不绝口。他说,在国外,遇到这样的封控,员工们是不会帮老板想着怎样用各种方式来维持运营的,更不会陪着企业一起负重前行。

严纤鑫只是有点遗憾,因为要做各种准备工作,要到6月3日才能迎来90%以上门店复工。

前滩太古里门前的顾客已经回来,严纤鑫觉得,所有的经历都可以成为人生重要的财富。这次疫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仅房租损失就不下100万,但是,严纤鑫觉得,这次疫情也带来了新的商机。Luneurs在疫情期间的良好表现,极大地增加了这一拨顾客的忠诚度,而疫情期间创新的那些可以让顾客带回家消费的产品,也成为严纤鑫心目中最佳的新品储备:比如大包装的焦糖海盐冰淇淋,不但可以满足堂食,更可以成为顾客家中的冰箱常备食品;比如那些可以冷藏的面包,会成为顾客每天的家庭早餐;比如以前不会考虑的挂耳咖啡,也可能多了特别打造;又比如,疫情教会了很多消费者自己玩烘焙,以后他们可能提供半成品,和顾客共同完成一个好吃的面包……

上海按下了重启键,地铁带着人们去到上海的各个地方,去工作,去会友,去休憩,一家家的咖啡店就在这些地方等候着人们的到来。和过去不一样的是,当白领们谈完业务,或者,当几位挚友聊天结束,出门时带走的,大概率不会再只有那一缕咖啡香,他们手中那只印有两个月亮的纸袋里,或许是明天的早饭,或许是双休日玩烘焙的材料,更多的,是幸福那甘甜的味道。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