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大家谈|谢斌:应对倦怠,可从减压、增能、共情和分享4方面进行调适
2022-06-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什么是“社会心理应激”?复工复产后,如何进行心理调适?预防心理倦怠,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6月10日18:00至18:30,在“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第十期中,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主任医师,带领市民朋友们一道进行一场心理疗愈,打开心灵“绿码”。

 ◇ 情绪低落?记住3周、3月和1/3 ◇ 

这段时间以来,有人感觉自己的心理状态变化不小,变得敏感、脆弱。对此,谢斌分析表示,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强、传播力强,不仅给防控工作造成巨大压力,也给人们的心理构成压力,可能造成人们在疫情中出现心态失衡、情绪低落等情况。

谢斌表示,作为普通的市民来说,可以记住两组数据。第一个是3周,重大的心理应激下面出现情绪问题或者不适应,一般在3周左右慢慢都会习惯,往往最难受的时候就是第3周左右;第二个“3”是3个月,就是这个压力持续时间多长,一般多数人到3个月左右基本上都能够慢慢适应。所以到了3个月以后,如果又要做一个重大的调整的话,可能又会不习惯了。

第二组数据跟人群比例有关的,是两个1/3。第一个1/3,在重大应激压力下,人群当中有1/3左右的人会感受到比较严重的心理压力,其中也只有1/3左右的人会持续比较长时间的心理失衡。所以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其实不用担心,你只要能够平稳地度过那前面3周和3个月,基本上就不用担心自己了。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如何守护心理健康不容忽视。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当人们的生活境遇和社会环境突然发生变化,往往需要唤起更多的身心资源进行调整和适应,以便更好应对。此时,若要避免心理失衡状态的发生,我们应该学会改变主观认知、自主调节情绪反应、提升心理弹性,为自己的心灵健康开展积极的疗愈工作。

谢斌提醒,一般来说,思虑较重的人群都有自我要求高、追求完美的性格特质。所以除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了解减压知识外,必要时还可以主动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 心理倦怠?可从4个方面进行调适 ◇ 

六一后,上海进入了有序复工复产阶段,如何从居家状态进入社会模式呢?谢斌表示,大部分上海市民即便封控在家,也没有完全脱离工作状态,出现复工复产以后的不适应不会太多,哪怕有也不会特别严重,但是极少数人会有一个比较痛苦的适应过程。有一部分人对于目前的环境不太放心,这些担忧还是比较现实的,所以要去解决的话,关键一点就是要提升自我效能感。

“主要是做好‘有备无患’。上班之前做好心理、身体、环境等各方面的准备,给自己一点心理暗示和鼓励。面对可能产生的心理倦怠,我们可以针对性地从减压、增能、共情和分享4个方面进行调适。”谢斌表示,第一,全社会应共同努力尽可能优化各项防疫措施,以减少个人压力。第二,提升自我防疫能力,学习防疫知识和技能,做到“艺高人胆大”。第三,学会提升社会同理心,尤其是对弱者与负重前行者。最后,主动沟通交流,拓展社交圈,积极分享自身感受。

心理调适的方法有很多种,如:理解、接纳和积极应对等。在复工复产的当下,要提升个人的心理资本,可以侧重于打破自我设限,提升自我效能感上。复工前,在心理、生理、行为和环境等方面做到有备无患。复工后应对多种工作任务,建议先易后难、由简入繁,做到循序渐进。工作节奏可尽量放慢,做好时间管理,记住欲速则不达。在团队工作时不要孤军奋战,开展任务分解,进行团队协作。当完成工作后,别忘了及时褒奖,提升激励性。“记住,有的放矢实现特定的目标,我们都有收获信心与力量的能力。”谢斌表示。

针对有市民提问,“本想利用居家办公机会提升自己,但后来只想躺平,这是不是抑郁症?”谢斌表示,不是。有自我提升的打算说明心态比较积极,而抑郁症患者连做计划的兴趣都没有。其实,大部人在离开原本的工作环境后都会出现放松心态,这是一种本性,无需过多纠结。我们要学会追求劳逸结合与顺其自然,不要给自己过多压力或苛责自己。

还有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一直在家上网课,表现出烦躁情绪,他会不会就此出现心理问题?”谢斌表示,目前尚没有确切的研究证据表明孩子上网课会引发心理问题。家长与其担心孩子,不如先纠正自己的认知。首先,孩子的适应能力比成年人更强。孩子们对上网课的习惯程度可能已经远超家长的认知。第二,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第三,孩子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应激,也会受到家长情绪的影响,包括积极情绪和负面情绪。所以家长们也要做到自我情绪管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