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长宁学子获得多个奖项!
2023-03-29 上海

在2022-2023 DI中国区年度展示活动中,来自长宁的建青实验学校“北斗星”队、长宁区少科站“一群小香蕉”队不负众望,最终夺得挑战B(科学类)一等奖以及文艺复兴奖、挑战C(艺术类)三等奖以及达芬奇奖的好成绩,一起来看看长宁学子的赛场风采吧~

一个“荒诞不经”故事,但是需要用科学的原理来解释:科研工作者用尽全力打败怪兽,却发现这个对人类充满敌意的庞然大物曾经是一个性格温顺的长颈鹿……建青实验“北斗星”队巧妙借用变异怪兽“哥斯拉”,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起编写故事,制作道具,狠练表演,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尝试、排练、展示后,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走上2022-2023 DI中国区年度展示活动的大舞台,囊获了挑战B(科学类)第一名、文艺复兴奖两个大奖,成为该组别名副其实的大满贯得主。

DI是英文DESTINATION IMAGINATION的英文缩写,中文译为“目的地想象”,是一项旨在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国际性教育项目。可以说是比拼创意思维的比赛,有趣才有吸引力。

玩具摊老板因为贪财偷走了火箭的设计图,不过能力不足导致制造火箭失败,反而被格鲁狠狠教育……少科站“一群小香蕉”队“改编剧本”的能力出众,在刚刚落幕的2022-2023 DI中国区年度展示活动中,通过自己的幽默而有创意的表现收获了挑战C(艺术类)三等奖以及达芬奇奖。

据介绍,DI竞赛分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团队挑战又分为技术类、科技类、艺术类、即兴类、工程类5大类,这是对参赛者创意创新、问题解决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的综合考察。由于参赛难度较高、准备周期长,再加上团队人数多,指导老师不仅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指导学生制作道具、服装,还要训练即兴题。

少科站DI项目负责教师金朋珏带领的是“一群小香蕉”队,她说团队在五大赛题中选择“改变剧本”这道题,在两个月的准备时间中,要在一段七分钟的表演里,穿着自制服装,操作道具,去演绎自己创作的剧本,还要在表演中包含一种文学手法。“我们改编的是神偷奶爸的故事。”故事确定后,又制作了道具火箭、小黄人翻译器以及可以翻转的背景板等道具配合故事的演绎。准备比赛的过程令师生感觉既辛苦又愉快。

建青实验“北斗星”队已经参加了七届DI项目的比赛,多次获得上海市及全国的大奖,领队杨兆环老师说:“对我们来说,创意和想法不难,但高中学生可以自由支配的课余时间很少很少。”经过多方协调,队员们才得以每周有两个时间段可以聚在一起,讨论赛题、设计方案、制作舞台道具和技术性装置等。“当学生设计制作出大怪兽哥斯拉,配上灯光和活动的牙齿及尾巴,效果还是比较震撼的。”在杨兆环看来,只要给高中学生时间和机会,就会有不少惊喜。

据悉,DI创新思维大赛活动在长宁区开展已有11年,在长宁各校的支持和少科站科技教师的指导下,DI项目在长宁区获得了有效发展,越来越多长宁学子在DI的赛场上展现自我风采,获得优异成绩。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