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本市首个重症新生儿人乳库启动

已接受捐赠人乳200000ml 32名患儿因此受益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护理人员正在检测母乳。受访者供图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临床中心再推新举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人乳库昨天正式成立,这也是沪上首个重症新生儿人乳库。该库接受爱心妈妈自愿捐赠的安全母乳,并将其作为人生的“第一顿饭”转赠给院内不能用母乳喂养的高危新生儿及早产儿。截至目前,人乳库已接受25位家长捐赠,均为住院早产儿的母亲。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早产儿母乳喂养难以保证

根据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我国早产儿绝对数量在全球排第二位,每年约有180万早产儿出生。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主任曹云教授介绍,对许多早产、出生体重过低、感染肠道疾病的新生儿来说,母乳不仅是食物,还是良药。

然而,并不是所有新生儿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母乳喂养。曹云教授介绍说,婴儿早产及患病等因素容易让早产儿母亲紧张、焦虑,而负面情绪则会减少母乳分泌,因此住院早产儿很难确保有足够的母乳进行喂养。

人乳库将惠及重症早产儿

据了解,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住的都是28天以内因患危重疾病住院的新生儿。以前,这里的孩子基本吃的都是奶粉,然而自2011年开始,医生们倡导家长把母乳送进病房,大约一天能收到15000毫升,最多的时候有30000毫升。但NICU病房的宝宝们每天8-12餐,一天下来如果要“管饱”,则需要40000毫升以上母乳。根据统计,监护室里能吃上母乳的宝宝仅占六成,其中“吃饱”的仅有75%。

曹云教授介绍,其实儿科医院已经开展早产儿亲母母乳喂养多年,但是在NICU开展早产儿母乳喂养有很多特殊要求。长期以来,因场地、人员的限制,仅在少数早产儿中开展。为了进一步提高早产儿母乳喂养率,“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人乳库”应运而生,它是上海市首家新生儿专科牵头成立的供新生儿(尤其早产儿)使用的人乳库,将为住院期间原本不能母乳喂养的高危新生儿提供母乳喂养。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参考发达国家指南及国内专家建议,在制度、管理、操作和使用流程、人员配备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后,首个重症新生儿人乳库正式启动。”曹云教授说。

目前已有32名患儿受益

据介绍,建立人乳库的目的在于使用捐赠母乳来满足无法吃上亲母母乳的早产宝宝,目前捐赠母乳均来源于儿科医院住院早产儿的母亲。有研究表明,早产儿母亲母乳的很多营养成分高于足月儿母亲的母乳,更能满足早产儿生长发育的需求。

此外,今后还将进一步尝试在患有其他疾病的新生儿中开展母乳喂养,以促进康复。

据了解,截至目前,人乳库已接受25位家长捐赠,奶量200000ml, 受益患儿32名,共接受捐奶120000ml。此外,为了保证每一滴乳汁的安全,医护人员会详细与母亲沟通,采集她们的信息,包括病史(特别是传染病史)、饮食和生活方式(饮酒和抽烟)、用药。捐赠母亲必须提供HIV、乙型和丙型肝炎、梅毒、巨细胞病毒等血清学检查阴性结果记录,以及捐赠母亲和婴儿的健康状况,捐赠者婴儿出生日期及胎龄。在捐赠前签署母乳捐献知情同意书,并对每一次的捐赠进行登记。捐赠母乳的工作是繁琐而细致的,只为确保每一个早产儿的健康与安全。

据介绍,人乳库使用零下20℃冰箱保存母乳,可保存3个月。目前人乳库主要被用于为NICU早产儿提供母乳喂养,医师根据患儿需要,与家长沟通,经过告知同意后,由专业人员负责管理,实施使用流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