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获显著成效

全力当好护航者 明年覆盖幼儿园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近日对黄浦、浦东、崇明、静安等本市12个区开展了“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实地核查工作。核查组专家对上海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积极探索和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据悉,目前全市共有459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范围覆盖了16个区的所有中小学校,其中7个区还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延伸至幼儿园。2018年,本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则将覆盖本市所有幼儿园。

责任区督学,简称“责任督学”,是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聘任、专门从事对中小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随机督导的兼职督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主要是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根据区域内中小学校布局和在校生规模等情况,为区域内每一所学校设置责任督学,并按统一规格制作标牌,标明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2013年底,上海根据国家要求全面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据了解,目前本市共有459名责任督学,覆盖全市16个区所有中小学及部分幼儿园(总计2136所)。本市责任督学认真按照挂牌督导工作规程,借助各种有效工作途径和手段,每月对挂牌的每所中小学校的依法规范办学、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至少一次的经常性督导,并根据市、区的统一工作部署,围绕教育热点和难点等问题开展专项督导,如开学检查工作、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校园欺凌等专项督导。

如今,责任督学以其智慧的见解、思考和行动,成为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护航者”、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的“催化剂”、和谐家校关系的“润滑剂”、学校有效对外沟通的“连心桥”,积极推动每一所学校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有效延伸了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视角和触角,推动了上海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教委表示,本市接受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实地核查工作,是对12个申报区挂牌督导工作的全面检验,更是对全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深度检阅。本市将以此次实地核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体制机制建设,有序扩大挂牌督导的覆盖范围,强化结果运用,优化服务保障,有力地服务于上海教育品质的整体提升。

■A06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