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共享艺术 上音“学位音乐会” 市民可免费来欣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近些天,上海音乐学院的学术厅、报告厅和小音乐厅经常人满为患。原来,最近是上音表演专业研究生集中开“学位音乐会”的时间段,上音首次向社会公开信息,市民可以免费前来欣赏,这下,很多爱乐人士可乐坏了。对此,上音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告诉青年报记者:“学位音乐会每年都有,这次我们考虑到音乐应该没有围墙,艺术就应该与市民分享。”

■A14

本报讯 近些天,上海音乐学院的学术厅、报告厅和小音乐厅,经常是挤满了“社会人员”!原来,最近是上音表演专业研究生集中在这个时间段开“学位音乐会”,而上音又首次将信息公开给了市民,市民可以免费前来欣赏,这下,很多爱乐人士如同意外捡到了宝一样,可乐坏了。“学位音乐会一直都有的,我们想着,好东西别浪费,就应该拿出来跟市民分享。”上音一位工作人员昨天告诉青年报记者。

火爆的开放

近日,青年报记者发现不少乐迷在朋友圈转发上音的一篇《我们的考试欢迎围观!表演专业硕士学位音乐会持续一整月》的推送。里面说的主要内容就是,2018届表演专业研究生在12月将先后举行学位音乐会,欢迎市民来“围观”。记者随后询问了上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后台留言都爆了,很多人来问怎么报名。其实,不用报名,喜欢音乐的话,来听就可以,我们说观众席坐满为止,但有些场次,很多市民都是挤在过道里听。”

记者了解到,这一个月内的“学位音乐会”,有100场左右,除了已经举办的打击乐和暂不开放的指挥专业音乐会,其余的几十场音乐会,均在开放范围之内,涵盖了西方管弦乐、钢琴、民乐、声乐(民族和美声)、音乐教育等专业,内容非常丰富。像昨天的音乐剧和美声专业几位同学的音乐会,都吸引了很多市民到场,一个小时一场的音乐会,有人甚至连听4场!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自己看到推送之后,发现时间能对得上,“就跟捡到了宝似的!没想到上音还把这个开放了!”

好东西共享

上音开放教育资源,并非第一次,这两年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上音一直举行“校园开放周”,力图推广“音乐没有围墙”的理念,受到了市民的高度赞誉。不过,此前针对学位的开放,都是论文答辩,偏理论方向,“这次开放音乐会,对普通市民来说更好看,”上音工作人员告诉青年报记者,“灵感来源是看到研究生们在校园内贴海报,以前都习以为常,‘音乐没有围墙’的理论之后,我们就想,这个更好看的音乐会为什么不开放呢?”

记者了解到,上音表演专业研究生想要毕业,不仅要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还要开一场学位音乐会,且论文需要与音乐会内容必须相关联。为了最完整的呈现所学,每位研究生都在自己的音乐会上下足工夫,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音乐会的质量其实都挺高的。

“以往,学生们一般会贴出海报,告知自己将举办音乐会,但是往往是举办音乐会前两三天才贴出来,观众一般也只是自己邀请的好友、家人、同学,现场有很多空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场内一般是一百多个座位,如果这个学生名气大一点儿,能坐到三分之一或一半,就已经算‘明星’了。”

这个举动,不仅在校外引起了轰动,校内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对我们来说,精心准备的音乐会,当然希望有观众了!现场有观众没观众,气氛可是差别很大的,有观众,我们表演起来也更带劲。”

确实,对于这些年轻的“准艺术家”,上音灵光乍现的一个小小举动,给了他们更好的舞台,也给了社会展示了一个更棒的上音。当艺术打开围墙,这比任何刻意的艺术普及行为,都有效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