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致敬青春 科比两个号码退役 巨星谢幕传奇永存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18日晚,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的一场NBA常规赛焦点之战中,洛杉矶湖人队在主场升起了两件球衣:8号和24号。它们属于同一个人,一个为球队奉献了整个职业生涯,为球迷奉献了无数美妙记忆的人——科比·布莱恩特。科比是NBA历史上第一个在同一支球队同时退役两个号码的球员,当日无数人向他致敬,致敬传奇,也致敬青春。

■A15

本报讯 昨天的斯台普斯中心,最便宜的球票是280美元,位置一般是最上层的角落里。如果是下层较好的座位,票价基本是4位数起步,就连NBA球员要搞内部价,也要1500美金一张。至于场边座位的价格则要超过了一万美金,而且不是有钱就能买到的。

洛杉矶湖人在这一天同时在主场升起了两件球衣,它们属于同一个人,一个为球队奉献了整个职业生涯,为球迷奉献了无数美妙记忆的人——科比·布莱恩特。

必须羡慕一下金州勇士队,他们有着最好的座位,这么说也许对卫冕冠军有些不太尊重,但如果为科比选一个最佳男配角的话,勇士当仁不让。

2013年的4月,科比遭遇了改变职业生涯的那次重伤,当时科比已经在那场比赛打了整整45分钟,在一次转身时科比的跟腱断裂,他坚持着完成了罚球后告别球场,也告别了那个赛季。

23岁的汤普森当时离科比只有10英尺,“我看着他凭借自己的力量走下球场,根本没想到他的伤会那么严重。”

在那场比赛之前的6场球,科比场均打了超过45分钟,他的跟腱不是被岁月磨断的,而是他自己扯断的。他已经34岁了,可那一年老巴斯仙逝,科比在老巴斯的葬礼上承诺会把湖人带进季后赛,他做到了,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

2016年的4月,科比在自己的谢幕战上砍下了60分,他打爆了对手,打爆了央视的体坛快讯,也打爆了所有网站的头条。那是金州勇士拿下73胜的夜晚,但是对不起,今晚你们都是“汪半壁”。

而昨天,科比的两件球衣同时在斯台普斯中心升起,还是在对垒勇士的时候。勇士老将韦斯特表示,那个8号的科比让自己印象更深刻,“8号,就是个杀手。”

但如果只能退役一件球衣的话,科比自己选24号。8号的科比是个杀手,充满了精力和侵略性,有着取之不尽的能量,而24号的科比更像是一个战士,“24代表着一天24个小时。当你年纪变大后,你的肌肉会感到酸痛,身体会开始疼痛。”科比说,“当你每天去参加训练时,你得提醒自己:‘今天是最重要的一天’。”

8号是青春,是芳华,24号是记忆,是精神。

8号还是24号?好在科比不用去做选择,哪怕斯台普斯中心的穹顶挂满了球衣,湖人也会慷慨地腾出两个位置。如果能拥有像科比这样的球员,即便是球衣号码最紧缺的凯尔特人,也会毫不犹豫这样做的。

这并不是奢侈,因为拥有科比,本身就是一种奢侈。但湖人球迷也不用太怀旧,毕竟年轻的湖人球员已经挑起大梁,英格拉姆、库兹马、兰德尔、小南斯等人都在快速成长,球哥在加时赛中独得7分,险些帮助湖人拿下比赛,湖人并不用担心未来,这些青年才俊正在追逐科比,斯台普斯中心穹顶的球衣,就是他们的指路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