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0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国旗下成长”伴随上海青少年开启2018年

新年第一天 我们这样为祖国加油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新年第一天,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2018年首场“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举行。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昨天清晨,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2018年的第一场“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如期举行。冬日晨光下,兴业路76号的这座石库门建筑显得格外庄重,数百位青少年和市民肃穆而立,注视着四位小护旗手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步而出。随着庄严国歌声响起,小升旗手有节奏地拉动旗绳,凝视着缓缓上升的国旗。

学生、白领新年第一天见证特别的升旗仪式

昨天的升旗手之一是来自黄浦区光明小学的三年级小朋友李芷沐,妈妈徐哲佳告诉记者,女儿是几个月前报名“国旗下成长”活动的,当得知2017年12月31日被选中参加彩排时欣喜若狂,觉得自己很幸运。

昨日的活动现场,有不少一线青年代表和市民带着小朋友一起来见证2018年第一天的“国旗下成长”活动,其中不乏与改革开放同龄人。出生于1978年的来自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的秦天栋说道:“从出生、成长的过程,见证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民主富强之路。作为基层社会组织的青年代表,真实地感受到国家在公共福利和弱势人群服务的投入逐年大幅增加,改革开放带给老百姓物质生活的飞跃有目共睹,在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持跟党走,坚持服务于民的价值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让我们更对于2018年的幸福生活充满期待。”

同样,今年将度过40岁生日的复旦大学教授李辉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从小到大,真切体会到祖国日益开放、日益强大、日益自信,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更加精彩和充满希望。正是改革开放,让我们可以追求梦想,实现更多的人生价值。2018年,我和同事们将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还有不少年轻的大学生和白领也来到现场。交大医学院的大学生薛亦铮一早从位于张江孙桥的家驱车30公里到一大会址,“昨晚跨年我凌晨2点才睡,今天一早就爬起来了,新年第一天,见证升国旗仪式,很有意义。”

来自建委的团委干部张孝寅则表示,有段时间没参加升旗仪式了,重温仪式有种神圣感,非常光荣,希望给新的一年开个好头。

升旗仪式后,优秀青年代表和少先队员表演了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四十年岁月如歌》和歌曲《把一切献给党》,让在场的市民和青年们更加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叹于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伟大成就。

全市16个区城市地标同步开启“国旗下成长”主题活动

元旦当天,除了中共一大会址升旗点,在团市委的统一协调下,全市共有16个区的共青团组织分别在二大会址、淞沪抗战纪念馆、世纪公园、国旗广场、顾正红纪念馆、上海图书馆、东方绿洲等城市地标同步开启了“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

据了解,从去年8月份到年底,每周日或重要节假日上午,各级共青团组织都会在红色教育基地、城市公共空间、主要商圈等诸多城市地标举办升旗仪式,通过仪式性教育和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引导青少年增强国家观念、增进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升旗的升旗手、护旗手均通过社会报名方式选拔产生。凡是年龄介于6-14周岁、有意参与升国旗活动的青少年,均可通过“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ACT+平台或各区县团组织微信公众号报名,表“爱国情”,圆“升旗梦”。

截至2017年年底,“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在全市16个区的大力支持下,已累计开展活动场次292场。通过Act+、各区微信公众号、电话报名等社会化渠道报名人数合计近5000人,其中通过团市委“青春上海”Act+渠道报名的人占比为25.17%。活动开展至今,担任升旗手、护旗手和宣讲(表演)者的总人数为3500余人,累计现场参与人数近3万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