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出台《实施意见》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重振制造业复兴“上海师傅”品牌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上海着力在技能人才的培养、激励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市总工会副主席姜海涛分别介绍了新出台的《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马力、市房管局副局长张立新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为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立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2017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发〔2017〕14号文)(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制定实施《改革方案》,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第一次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谋划和部署。它的出台,为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上海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海建立贯彻落实《改革方案》工作协调机制,于2018年3月29日印发了《实施意见》。文件共9个部分33条,分别从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完善产业工人评价培养和使用机制、优化资金保障机制、加强公共服务、确保和谐稳定等七方面明确了措施。

产业工人的劳动经济权益始终是关注重点,如何让产业工人安居乐业,提升职业认可度和获得感?《实施意见》中提出,一是促进产业工人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做好产业工人的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工作,优化创业政策环境。二是促进产业工人收入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同时,要健全产业工人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包括定期发布企业技能人才市场工资价位,引导科学制定技能人才薪酬水平,建立补助性津贴制度等。此外,要确保产业工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据悉,《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已起草制定,在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和评价、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保障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等方面,提出切实举措,包括提升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提高技能人才的收入水平;切实解决技能人才的住房与子女教育问题等。

复兴“上海师傅”品牌激发产业工人的热情

过去“上海老师傅”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也是上海品质的代表,现在上海提出重振制造业,打响制造品牌。上海将如何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激发产业工人的热情呢?

市总工会副主席姜海涛表示,“上海老师傅”一直是上海的品牌,背后是对上海制造、上海品质的信赖。而对上海制造、上海品质的信任离不开一大批一线辛苦的产业工人。很多老师傅都是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体现的就是工匠精神。上海制造需要有一大批上海产业工人。“这次我们在调研时发现,上海产业工人总数目前在540万,占从业人员总数40%多,而且制造业中的上海产业工人达到340万。上海的产业工人、上海工匠的培育,上海高技能人才的培育,是推动上海制造很重要的基础性因素。我们在这方面,在文件当中也专门提出,要使上海高技能人才、上海的工匠更多得到社会的认可。所以,这几年在推动上海工匠选数过程当中,工会和相关部门做了一些工作,提出十年要选出1000名上海工匠,目前已经选出182名,很多的工匠是在岗位上能带动产业发展的先进人物。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继续加大选树的力度,更多的是加大宣传力度,使更多人认识他们,尊重他们,弘扬他们的精神。”

姜海涛还指出,以前老师傅有一个特点——师徒带教,这种好的传承模式要进一步发扬好。“现在的产业工人和以往的老师傅相比,更主要一点还体现在岗位的创新。现在先进制造业不仅仅是手艺的传承和琢磨,更多的是在岗位上创造创新。这次在 《实施意见》上提出,今后要加大对职工在岗创新工作的投入,也会评选职工创新创效奖,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使更多的产业工人立足岗位,让岗位创新得到承认和认可。”

在技能人才培养、激励等方面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那么,上海将怎样在产业工人培养使用、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呢?

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岚表示,这几年来,上海着力在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面向全体劳动者职业培训的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二是技能人才的评价模式在持续的完善。三是多层次、多形式的技能竞赛体系逐渐形成。技能人才的激励保障机制措施也得到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在上海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2017年底本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到32.08%。每年职业培训量超过了百万,达到106.8万。”

张岚介绍说,2017年10月,上海成功申办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之后,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会同了市委组织部等全市20多个部门,起草了《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年-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也是结合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在上海举办而制定的行动计划。该计划日前经过市政府常务会的审议通过,近期将按照程序向社会公布。

据其介绍,《行动计划》主要聚焦了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所提出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实施10项技能提升计划。同时,围绕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引进、激励、保障等环节,也做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针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提升他们的获得感、满意度方面,有几个具体措施:一是提升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包括加大在技能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将获得世界级、国家级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围;二是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补助性的津贴制度和技能人才的正常增长机制;三是解决技能人才的切身问题。包括鼓励各区、行业和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探索通过人才公寓和提供购(租)房补贴等方式,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四是提供技能人才保障服务,包括建立优秀技能人才的疗休养和体检制度,完善社保关系转移接续。鼓励各区、行业和企业建立技能人才的企业年金制度,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和补充医疗保险,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保障水平。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