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英才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张小雨:打造高品质设计服务平台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上海摩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张小雨。受访者供图

享受过外企的光环,也因为国企的安逸而短暂满足过,然而,张小雨最终选择了创业,成为一名为设计梦想而奋斗的创业者。自2016年创立上海摩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来,张小雨带领团队基于人才共享的理念,致力于打造高品质设计服务平台。在她看来,女性创业艰难且孤独,但只要坚定信念,坚持不懈,美好的未来就在不远处。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爱“折腾”的女孩最爱“创业者”身份

双子座的张小雨是一个爱“折腾”的女孩。当年,在大学攻读英语专业时,她前往韩国进行交换学习,选修国际贸易专业。一年的学习生活忙碌且充实,她了解了很多国际前沿市场动态及品牌发展故事,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让她的职业理想从进入外交部担任同声传译转变为想接近市场,从事与商业相关的工作。

毕业后,张小雨又开始了长达8年的职场“折腾”。8年间,她进过外企,也进过事业单位,还在国企待过。工作单位从英特尔到人民日报,再到互联网公司、移动互联网公司。而她的个人足迹也从沈阳,到了北京,再到上海。

爱“折腾”的她,仅在外企工作了半年,便辞去行政工作;22岁的她,在人民日报旗下《环球人物》杂志,负责自己喜爱的市场工作,之后被派往上海成立分公司。作为负责人,她从办公室选址,到招募和管理团队等从头做起,见证了公司从0到1的过程;在互联网公司梅花网,她又开启了新的挑战,负责新媒体工作。

之后,张小雨成为葡萄酒社交平台合伙人,开启了合伙创业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她开始深入了解企业运营模式及如何靠梦想和信念集结团队。“其间,我们需要进行产品迭代升级,但无奈采用了很多方式,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设计师。”张小雨说。

现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为何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才那么困难?深思熟虑之后,张小雨决定自己创业,为有需求的企业解决匹配合适设计师的问题。

2016年,张小雨与合伙人共同创立上海摩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Designup品牌,致力于打造高品质设计服务平台。

至此,张小雨终于在多次尝试和挑战中找到了自己热爱的领域:设计,也有了个人最喜欢的身份:创业者。“多年来,我也质疑过自己,一直折腾到底有没有意义。现在我明白了:在尝试中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张小雨深有感触地说。

继续扎根人才共享领域搭建良好设计生态

创业初期,虽然困难重重,但最让张小雨感动和难忘的是团队成员共同作战的经历。她坦言,团队成员中,一半以上都来自于创业企业,大家具有共同的人才共享理念,为搭建良好设计生态而努力。

那段时间,张小雨与团队忙于开发产品,每天都是10点以后下班。甚至国庆假期,技术团队依然处在加班状态中,每个人都希望产品能够更早面世,为客户服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的产品历时2个月就顺利上线了。那是我最怀念的一段奋斗岁月,辛苦且幸福着,浑身充满了干劲与激情。”张小雨说。

之后,张小雨与团队开始了产品的持续创新升级,他们开发了独有的平台+工具模式,为企业和设计师双方都提供了完美高效的体验。研发的“需求翻译工具”,通过提供选择化、可视化的需求问卷,解决了传统沟通形式中常年存在的沟通问题。

“我们还为设计师提供了云端作品管理器,方便设计师轻松管理、陈列和展示作品集。”张小雨表示,公司还通过内部网站为设计师提供全球范围内最前沿的设计灵感内容导航,并且每24小时重点推荐好的网站或工具等优质内容来源,满足设计师每天的工作和自我提升需求。

张小雨透露说,目前Designup平台已入驻3000多位精选全球设计师,服务企业达1000多家,深受企业和设计师的欢迎。项目还先后荣获了“2017年度临港创青春大赛二等奖”“IAEC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冠军”“网易中国创业家大赛上海赛区亚军”“英格玛人力资源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名”等荣誉称号。而张小雨本人也被评选为“2017年度上海市创业英才”,欣喜之余,她坦言,未来将再接再厉,继续扎根人才共享领域。“在招募更多设计师,服务更多企业的同时,将公司业务拓展至个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创业以来,张小雨深切体会到创业举步维艰。在她看来,女性创业更加不容易,但她强调,如今创业不单纯拼技术,还要拼服务与体验。“女性具备‘共情’优势,如果可以突破传统束缚,把共情能力转化为更精准的服务,更深入地体验洞察更多的商业机会,同样可以在创业中脱颖而出。”张小雨坚定地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