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英才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张荣平:发展传播事业 打造上海品牌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上海象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荣平。

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有志于在上海立足的张荣平选择了创业,“这是一种融入上海的途径。”2011年成立“象上”至今,公司团队从一两个人,发展到90人左右。张荣平说:“创业没有山顶,只有一直不断地向上攀登。”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毕业后选择创业 融入上海

大学时期,张荣平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习舞蹈表演教学专业。他多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每年拿到奖学金,参加了众多市级和国家级的出访和交流活动,最后以“优秀毕业生”称号从学校毕业。

大学最后一年,张荣平开始作为独立导演,承接项目。毕业后,张荣平和伙伴,联合经营了文化传播公司,赚到了第一桶金。同时,他在东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担任兼职老师,教授艺术赏析、概论类课程。此外,他和团队还在世博会期间,参与世博会的志愿服务,和场馆运营工作。

前几年,政府开始鼓励大学生创业。这打开了张荣平的思路,他觉得除了工作就业,创业也是个挺好的选择。“我是浙江人,来到上海求学后,想融入上海,在上海立足。我觉得创业是一种合适的途径。”

2011年,张荣平正式成立上海象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组建团队切入传播领域。因为自己从求学开始,都在文化艺术领域,比较熟悉。

而且他觉得文创市场的空间可承载性较大。他回忆说,团队当时举办了国内外结合的活动,邀请了一些艺术家联合创作一部戏剧,在法国、意大利和中国同时公演。令他体会到作为民间文化使者的价值感,同时觉得这个领域未来很有发展潜力。

六大服务板块互相支撑

目前,象上一共发展出了6个服务板块,分别是品牌创购服务、大型活动管理、企业团建项目、影视服务、新媒体运营和公益项目。

张荣平介绍说,这些板块之间有很多关联,根据公司资源优势,以及客户现状,以客户为导向发展衍生而成。公司慢慢稳定之后,团队也愈加成熟,就把这几个领域细分、深挖,并且增加客户粘度。这些服务板块内容细分后,各个板块纵向发展,同时横向支撑。

作为文创企业,张荣平认为,象上最大的特色在于企业文化,“核心团队的稳定性很高。而且非常年轻,员工大多出生于1990年前后。”把客户至上放在第一位。针对内部,公司每年会组织一些沙漠徒步等团建,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同时,与公司合作的客户比较稳定,大多是汽车和金融公司。

他感叹说,公司起步时,团队只有一两个人,而且很多项目都是第一次经历,各方面的配合等都不是很成熟,所以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有着对未知的不可预测性,要担心很多事情。而且,在文创行业,人员流失是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需要建立起好的人才培养和晋升模式。

“虽然创业不容易,但坚持更难。”张荣平认为,创业如登山,要有半山腰意识,“我们现在可能已经爬在半山腰,此时,有往上和往下两种路线,那么创业就是要选择不断前进,即使前方有很多未知的风险。”因为创业就是在攀登没有山顶的山,创业者只能不停地往上攀登,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

谈及未来,他表示,希望公司能够在传播领域做大做强,同时做好传播使者,推动上海市的文化品牌打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