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创·视野

上一版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虹口区创客服务中心开幕

整合创服资源 提供多元化支持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虹口创客服务中心揭幕仪式现场。

日前,沪上首家以“海纳百创”为品牌的虹口区创客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当天,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在这里正式启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虹口区人民政府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共同揭开本届大赛的帷幕。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集结群英 中国创翼再吹号角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联合举办的国家级赛事。

自2015年举办第一届大赛以来,上海推荐的选手中,共有6名获得各类奖项。其中,付斌的上海查湃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郑灵浪的飞浪纳米项目分获第二届大赛企业组和团队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付斌,作为“80”后海归博士,他说:“我是典型的学者性格,一开始我没想过创业,2016年,在全国双创大潮中,人社系统给我托底保障,促使我下定决心创业。我想,不能让高科技躺在实验室,一定要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

查湃的水下机器人,作为上海市人社部门推送的项目,参加“中国创翼”创业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付斌非常感谢人社部门提供的展示平台。

本届中国创翼大赛包括主体赛和专项赛,主体赛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面向年满16周岁的尚未登记注册或在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创业团队以及登记注册满1年且未满5年的创业团队报名参加。

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上海地区选拔赛暨第四届上海创业计划大赛的选手,能够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专家们的“一对一”全程陪护指导。

其中,在上海地区选拔赛脱颖而出的优胜选手将获得“一奖二免三优先”的“创翼”福袋。“一奖”为最高20万元的大赛奖金;“二免”是免息免担保创业贷款50万元、免费参加“未来独角兽”培训班;“三优先”则是优先推荐参评上海市创业领军人才、优先推荐入驻A级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以及优先推荐参加“海纳百创”创优项目展览展示。

搭建平台 创客服务中心整合创服资源

上海的创新创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与之配套的孵化服务也在不断升级。

为适应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要求,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形成具有虹口特色的“硅巷”式科技创新模式,虹口区将青年创业实训基地升级转型为区创客服务中心。当天,虹口区创客服务中心正式揭幕。

转型后的虹口区创客服务中心由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就业促进中心指导,上海经佳文化产业股份投资有限公司管理运营,是上海市首家以“海纳百创”为品牌的创业孵化载体。

随着空间升级,他们能为创业企业提供的支持服务也更上一层楼,更为全面与深入。

目前,空间包括社群互动、在线租赁、园区管理、资金服务、教育培训、企业服务和数据存储功能,覆盖了运营管理和孵化运维类的服务需求。

创客服务中心以“引领、专精、公益、国际”为价值核心,搭建起了九大创业服务平台,分别是创业联盟服务平台、创业政策对接联盟、创业咨询发布平台、创业能力培训平台、创业金融供给平台、高校创业实践平台、创业人才孵化平台、创业创新实践平台和创业发展研究平台。

现场,飞马旅、上海财经大创业学院、农商行虹口支行等多家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创in虹口”品牌建设战略合作签约,将共同为创业者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创业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