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杨浦区免费安装防火防盗“神器”

4万套防盗窗锁限位器让群众安心开窗纳凉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杨浦公安为市民安装防盗限位器。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为了防盗,天气热也不敢开窗。”往年高温天来袭,住在杨浦区老式居民区的居民都会被迫在“安全”与“凉快”之间二选一,然而今年,这一情况有望改善。通过大调研活动了解民众所需后,今年杨浦公安分局将为全区12个街(镇)易发案的老旧小区居民免费安装4万套防盗窗锁限位器和5000个智能防入侵红外感应报警器。警方表示,希望通过上述举措,让市民能够在炎夏睡上凉快的安稳觉。

“你看,晚上休息时只要把限位器插好,开着窗也不用担心了!”“谢谢,谢谢!这下我可以安心地开窗纳凉了。” 6月19日上午,看到安装人员完成防盗窗锁限位器安装,王老伯笑得合不拢嘴。据悉,今年杨浦公安分局将为全区12个街(镇)易发案的老旧小区居民免费安装防盗设施,主要包括4万套防盗窗锁限位器和5000个智能防入侵红外感应报警器,受益居民将达到4万多户。

2017年年底大调研工作开展后,杨浦公安分局治安支队通过对地区警情和治安状况的综合分析与调研,与相关设计公司一起研发了一款多用途防盗窗锁限位器。与传统的防盗设施相比,防盗窗锁限位器使居民能够分段调节家中移窗的开口大小,既能通风又可以防盗,并能防止小孩坠楼和减少花盆等物高空坠落等风险,可谓一举多得。

2018年,杨浦区将防盗限位器的安装纳入了区实事工程。同时,对于部分不能安装防盗窗锁限位器的老式里弄居民户,治安支队按照“安装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在门上或窗户上为其补充安装使用较为便捷的智能防入侵红外感应报警器。一旦有人撬门或撬窗,报警器只要受到微震,即可发出响亮报警音,能有效防范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根据相关统计显示,安装便民防盗设施的小区,入室盗窃发案率下降五成以上。

此外,杨浦区还为辖区2000户老旧小区居民安装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今年,杨浦区还将对30栋住宅楼实施消防设施增配和改造,主要涉及更换电气线路、增设消防疏散指示标志等15个项目。警方表示,有这些防火防盗“神器”给群众居家安全上“保险”,像老赵这样住在旧式里弄里的居民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