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针对部分学生疑似食物中毒 上理工表示:

相关食堂整改 暂停外卖入校

青年报实习生 黄婕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上海理工大学部分学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的原因正在调查,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上理工获悉,学校已启动相关预案。

致病原因仍在调查

7月5日上海理工大学出现部分同学呕吐腹泻并集中到医院就诊的情况,截至7月8日上午9:00,12小时内卫生科接诊病例为2人,其中1人转诊到安图医院;根据该校跟踪统计,截至7月8日上午9:00,仍在医院挂水的学生为4人。目前,综合学校跟踪统计和杨浦区疾控中心调查数据,医务室接诊数量恢复到日常水平。校方表示,致病原因仍在调查中,现在还没有结论。

上理工军工路校区共有8个食堂,其中北校区配有一食堂、二食堂、五食堂和咪昵餐厅,南校区配有六食堂和清真餐厅,基础学院配有三食堂和四食堂。在此次事件中,五食堂遭到重点排查,学校也已经发布关闭食堂的公告,公告称:“接上级通知,五食堂内部装修,从即日起(7月6日-8月27日)”。

在校学生李阳(化名)告诉青年报记者,五食堂临近校图书馆、计算机房和第三教室,很多同学会选择在自习或是下课后前往五食堂就餐。“而且五食堂的菜式相对比较丰富,一楼可以点菜吃,还有黄焖鸡米饭和馄饨面条之类,二楼有各地的特色小吃,像西北小火锅、麻辣烫、麻辣香锅、台湾卤肉饭和石锅拌饭等,一到饭点,五食堂就爆满”。李阳说,五食堂在关闭之前很受学生欢迎。

针对五食堂的安全卫生问题,也有学生呼吁,用餐环境需进一步改善,食物的质量更要严格把关。

高温天应注意食品安全

事件发生后,校方也立即启动相关预案,果断采取措施。上理工校办公室发事件说明称:7月5日,学校注意到部分同学出现呕吐腹泻并集中到医院就诊情况,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启动相关预案。各学院已安排辅导员对生病学生饮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排查原因,并建立疾病发现、收集、汇总与报告制度。学院如发现身体不适学生将立即送医院救治,学生也可以自行联系学校卫生科。为彻查原因,从当日下午4点开始暂停外卖进入校园(何时恢复另行通知)。

高校究竟应如何建立食品安全“防线”,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平稳有序?该校在公告中提及,夏季气温较高,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加快,食物易腐败变质。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请同学们注意食品安全,多食用清淡食物。此外,相关部门应积极开展高校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高校食堂,要责令限期整改,且确保整改到位。同时,高校学生要留心和监督食堂用餐情况,发现问题后要主动向学校反映。保障高校食品安全势必需要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共同破解难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