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汇聚环保力量,共推“绿色发展”

“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走进“众益”时代

公益众筹可以不再局限于资金众筹,而是向多元化的环保参与方式进行转变。2017年,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与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开创了名为“众益”的发展新模式,跳出“施”与“受”的掣肘,开启了“人人传播、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众益”新时代。

自2015年6月5日启动以来,“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先后开展了以“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的“一杯水的约定”——平台大型系列宣传活动、以“推动学校环境教育”为主线的“一杯水的约定”甘肃环保公益活动、以“推动儿童绿色生活方式理念培养”为目的的“绿色童享·一杯水的约定”环保公益活动,以“创新儿童环境教育”为目的的“‘绿动未来’系列环保公益儿童剧巡演季”并推出“绿色童享·中国儿童环保教育五年计划,在环境绿化、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理念传播等各方面的普及与推广,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众益”,让更多人参与创造和分享环保价值

我国环保公益事业的发展,常常会受限于传播与参与渠道,很多公众期待参与到环境公益保护的行列中,却不得其门而入;另一方面,部分机构单方面的努力却又很难真正做到公众的大规模参与。近年来,“绿动未来”平台通过各类环保公益项目的开展,提出了从“众筹”到“众益”的环保公益新概念,并将着重于打造社群,体现公益核心精神,树立双向体验式环保公益活动品牌。

根据发展规划,平台计划在持续打造环保公益活动品牌的基础上,彻底改变社会公众只能通过线上或部分线下,参与个别环保公益活动的形式,努力拓展为通过平台即可加入到自己喜欢的环保公益线上社团,而“平台社群”的建立也将进一步打破环保公益执行和宣传地域隔离的固有模式,运用新媒体的技术手段,逐步实现全社会环保公益大数据、大交互的新模式。同时,平台还改变了“发起者”与“支持者”概念,持续发展以平台为主导的主题品牌活动,不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持续性的线上、线下体验式活动,突出环保公益的“体验导向”,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贡献者,让每一个人也都能成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收益者、推动者。

践行“众益”理念,传播环保正能量

如何使“众益模式”的理念在具体操作中能够落到实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一方面积极倡导社会公众共同参与解决环保问题, 一方面注重推动环境宣传教育。2016年,“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在全国发起了“一杯水的约定”大型环保宣传系列活动,成功号召百万公众关注。2017年和2018年的“世界水日”,平台分别走进甘肃环县和安徽宿州,进行“一杯水的约定”环保公益落地,为当地小学的所有师生们送去净水设备、环保水杯、环保绘本,并通过妙趣横生的“知水节水”环保课堂、水源地检测及清洁等行动,成功地让环境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共帮助7所学校近3000余名师生喝上干净水,为当地环境教育发展和学习生活的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水源保障。除此之外,“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实践基地”的落成,也确保了向饮水受限区域不定期输送“绿动未来志愿者”和公益捐助等社会资源的可能,为当地水环境保护提供更多支持。

2017年为了让更多孩子走进自然,让更多家庭爱上环保,“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发起“绿色童享·一杯水的约定”全国大型环保公益活动,2018年,平台再次深入儿童环保公益领域探索儿童环境教育,发布“绿色童享·中国儿童环保教育五年计划”,拟用五年(2018年至2023年)的时间,通过打造紧扣环保主题的儿童剧、公益绘本、公益课堂、公益图书馆等文化产品,培养一代儿童的环保意识,带动以亲子家庭为核心的人群对环保公益的认知与行动。作为“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平台今年重点打造“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儿童剧《三只小猪》巡演季,通过联合“开心麻花”打造的环保公益儿童剧《三只小猪》、智慧好玩的环保公益嘉年华、创意有趣的环保科普绘本、爱心满满的环保公益图书馆建设等内容,启蒙更多孩子们的环保意识,熏陶更多家庭参与环保行动,带动更多社会力量践行绿色理念。目前,巡演季已在北京、苏州、上海、宁波和杭州顺利上演,下半年还将走进合肥、武汉、长沙、深圳和青岛,为全国的小朋友带来一场趣味无限的环保之旅。

“一杯水的约定”活动的成功举办及“绿色童享·中国儿童环保教育五年计划”的发布,是环保务实与大众互动的完美结合,更是“众益模式”落到实处的最好诠释,同时也为平台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天蓝、地绿、水净”美丽中国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近年来,我国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从“众筹”到“众益”模式的探索,则是奏响了“绿动未来”共创“绿色生活”的强音。

广告

 

 

青年报